央广网

今年全国统一5月1日开始伏季休渔 时间延长一个月

2017-01-21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月20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了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有关情况。于康震副指出,我国自1995年起开始全面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经过20余年的发展,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由于现行休渔开始时间较晚,渔民在休渔前大量捕捞产卵群体和幼鱼,对渔业资源破坏严重。为此,农业部对伏季休渔制度作出大幅调整,于康震表示,今后,全国所有海区的休渔开始时间统一为每年5月1日12时,休渔时间普遍延长大约一个月。

  于康震:总体上各海区休渔结束时间保持相对稳定,休渔开始时间向前移半个月到1个月,总休渔时间普遍延长一个月。各类作业方式休渔时间均有所延长,调整后,最少休渔三个月。

  于康震介绍,此前的休渔制度对不同的作业方式要求不尽相同,休渔期间渔船跨区作业、违规偷捕行为时有发生。除了时间的统一,今年起,休渔类型得到空前的扩大。

  于康震:首次将南海的单层刺网纳入休渔范围,即在我国北纬12度以北的四大海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均要休渔。首次要求,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同步休渔。

  农业部同时表示,今年起,将对海洋渔业资源实行总量管理,国内海洋捕捞实行负增长政策,到2020年国内海洋捕捞总产量减少到1000万吨以内,与2015年相比减少309万吨以上。

  在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看来,这次农业部出台的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是在我国海洋渔业资源因长期衰退和气候变暖导致主要经济鱼类产卵期提前的背景下进行的,最终目标就是实现我国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维护和建设生态文明。

  李长安:在十三五期间,海洋渔业资源管理体制将主要实行海洋渔船“双控”管理、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和伏季休渔三项重大的改革措施,都涉及到广大渔民的切身利益。比如海洋渔船“双控”就是要控制海洋捕捞渔船数量和功率总量,并实现零增长、负增长,也就是要尽量减少渔船的数量和功率总量。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则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现代渔业建设的重要制度保障。通过实施总量管理制度,将渔业资源捕捞量控制在最大可持续产量的范围内,是渔业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一大创新。

  为了保证改革措施的顺利进行,以及维护渔民的切身利益,李长安认为,需要在相关的配套措施上相互配合,齐头并进。

  李长安:要加快构建有利于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和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现行的《渔业法》及配套法规规章,将实施限额捕捞、加强渔船管理、减船转产、渔获物上岸和交易监督管理、打击涉渔“三无”船舶、限制使用冰鲜动物饵料投喂等工作法律化、制度化。同时进一步改革完善国内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政策,重点支持渔民减船转产、渔船更新改造、渔业资源养护、休渔禁渔补贴、生态健康养殖、渔业渔政信息化建设等方面。

编辑: 王肖军

今年全国统一5月1日开始伏季休渔 时间延长一个月

1月20日,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了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有关情况。于康震副指出,我国自1995年起开始全面实施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经过20余年的发展,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现行休渔开始时间较晚,渔民在休渔前大量捕捞产卵群体和幼鱼,对渔业资源破坏严重。为此,农业部对伏季休渔制度作出大幅调整,于康震表示,今后,全国所有海区的休渔开始时间统一为每年5月1日12时,休渔时间普遍延长大约一个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