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我国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

2017-01-20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6年林业改革工作做了介绍。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巡视员王强在会上表示。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精神,推动国有林场林区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截至2016年4月底,28个省、区、市的国有林场,以及重点国有林区改革的实施方案批复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使得我国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王强:停伐政策实施后,重点国有林区每年减少森林采伐量362万立方米,国有林场每年减少森林采伐量约556万立方米,有力促进了森林资源培育。到2020年,预计国有林场林区增加森林面积1亿亩以上,增加森林蓄积量10亿立方米。

  为了加快培育森林资源,2016年,发改委提高了中央投资补助标准。其中,人工造乔木林每亩500元、人工造灌木林每亩240元、封山育林每亩100元、飞播造林每亩160元、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补植补造和改造培育每亩300元,分别比原标准提高了30元到200元不等。另外,中央还将国有林管护费补助标准由2015年的每年每亩6元提高到8元,确保了林业从业者的利益。

  王强表示,截至目前,全国对6个林场进行了试点改革,保生态、保民生、建机制的目标效果良好,为中央和国务院制定林业改革方案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依据。

  王强:保生态效果很好,主要体现在天然林商品性采伐从试点开始全部停伐了,由于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管护力度都上来了,保生态的目标达到了。另外在保民生和建机制方面也有比较好的效果。我有几个数据,职工工资水平显著提高,试点地区职工工资平均为4.4万元,比改革前提高了81%;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率均达到100%。改革过程中,安置富余职工62743人,其中通过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等形式转岗就业37280人。

编辑: 王肖军

发改委:我国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

国家发改委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2016年林业改革工作做了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