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60%

2017-01-19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上午,国新办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在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下,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序开展,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60%,进展很快。

  赵晖:垃圾是农村脏乱差最突出的表现,过去农村垃圾遍地现象很普遍。2014年,我部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提出用五年时间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并且建立了逐省验收制度。目前,四川、山东、江苏、上海四省市已通过验收。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了60%,进展相当快。预计2020年可以实现目标,这将是我们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农村垃圾分类也是可以做到的,浙江有成功经验,我部正在向全国推广。城市垃圾下乡,现在已成为社会的关注,经国务院同意,13个部委建立了垃圾治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正组织全国开展排查整治,要求各地2017年上半年完成排查,2020年基本完成整治。

  乡村占我国国土面积的大部分,把乡村建设好,才能把国家全面建设好。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农村危房改造,近年来建设部门这方面的工作推进力度也比较大。截止去年年底,全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300多万户,极大地改变了贫困家庭的生活条件,保障了他们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农村危房改造如何更好地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表示: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大补贴和倾斜的政策力度。

  张学勤:从2017年开始,中央的补助资金集中聚焦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人群上,同时要大幅度提高中央的补助标准。同时,我们也要求地方在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贫困户补助政策上建立差异化的补助标准,更好地使他们能够有能力帮助他们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目前还有一部分贫困农户确实没有能力改造和新建住房,无论在资金上、建造上可能要兜底保障,比如通过建设农村的公共租赁住房,或者通过盘活农村的闲置住房,或者公租房和闲置住房置换等等方式,甚至有些地方建幸福大院,来兜底对低收入家庭的保障住房安全。对于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安全保障,还有施工质量和基本的功能上,至少在农村危房改造上要做到四个基本,有基本的结构设计、有经过基本培训的合格工匠、有基本的队伍管理、有基本的质量安全检查。同时在改造的过程中尽量完善居住功能,保证基本的卫生厕所等功能。

编辑: 孔明

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60%

国新办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举行发布会,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介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展情况。他表示,在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下,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序开展,2016年,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60%,进展很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