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玉米结构调整:改种青贮玉米或成趋势

2016-12-11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而玉米价格机制改革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之一。内蒙古通辽市位于“镰刀弯地区”的玉米黄金带,今年年初,为了贯彻落实我国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决定,通辽市大力推进“粮改饲”,鼓励当地农户进行青贮玉米种植。对于这样一个政策,起初,当地农民有人支持,也有人担心。

  眼下,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当地的青贮玉米迎来了第一个丰收年。那么,种植青贮玉米到底能不能给农民带来实际利益?内蒙古“镰刀弯地区”推进“粮改饲”的道路,又是否可行?

  眼下,内蒙古已经进入寒冬季节,在通辽市科尔沁区辽阳村,村民张秀芝正忙着给家里安装地暖,她说,这是她和丈夫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今年,他们把家里的40亩耕地都交给了村里的土地托管社进行托管,自己在外面打工,挣了不少钱。

  张秀芝:就是托管嘛,咱们不用管种子、化肥,还有耕地啥的都不用管,你就自己健健苗就行。我们家现在都打工去了,从今年开始打工,打零工下来挣了2万多块钱,不算种地的。

  张秀芝两口子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出去打工,还要归功于村里的春睿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老板孙立新,是辽阳村的村长,土地托管社是他用前几年跑农机攒下的钱,加上当地政府提供的资助建立起来的。现在,全村人的土地都交给他托管。

  孙立新:现在全村一共是202户,他们所有的土地都让合作社种着呢,一共3700多亩。到秋季收获的时候,所有钱都归他,我收多少钱,卖多少钱都是他的,他就掏相应的费用,就跟托儿所一样。

  从2014年开始,孙立新托管社的土地上种的都是大玉米,每年他都必须保证玉米地每亩1800斤的亩产量。玉米不仅好种,而且以前国家有临储政策,所以托管社的压力不大,但是今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这标志着,孙立新必须要自己承担农作物的销售风险,同时保证承诺每家托管农户的高亩产。那么,如何找到一个又能保证产量,又能保障收入的农作物呢?思前想后,孙立新决定,把今年所有的托管土地,全都种成青储玉米。

  孙立新:今年玉米降价降的太邪乎,我们就做了全村“粮改饲”,粮食改成种饲料了。

  记者:价格和种玉米比起来怎么样?

  孙立新:比种玉米强多了,还省事。

  记者:今年一亩能有多少收入?

  孙立新:老百姓纯收入1000块钱左右一亩地,我今年还收晚了呢,要早收就不止1000块钱了,得1300到1500,今年雨季长,没法早收。

  今年,在通辽市玉米供给侧改革的各类宣传中,粮改饲是被广泛宣传的一种,种植青贮玉米,成了很多种植户调结构的首选。家住科尔沁区育新镇敖登台村的村民陆勇也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牛羊除了青储玉米加工而成饲料,好处有很多。

  陆勇:首先说长肉这块,同样的饲养期,在相同的饲料添加情况下能增加10%,产奶能增加20%,不喂青贮的前提下,拟投入10斤精料,它也就长3斤肉,喂青贮能长3斤半。

  另外,陆勇还发现,种植青贮玉米,不但质量有保障,而且亩产量很高,玉米每亩产量以斤为单位,青贮的产量要以吨为单位。

  陆勇:青储玉米,假如不养殖牛羊,青贮玉米按6.5吨算,当地的市场价格就350元,6.5吨乘以350大约2000多,种普通苞米,单产也就1800斤左右。

  因为亩产高,所以,种植青贮必须要配合大规模的机械收割,另外,打捆机、秸秆粉碎机也是必备的。陆勇告诉记者,正是因为青贮对大型机械有需求,所以现在国内收割青贮玉米的大型机械都很完善,比起机械收割大玉米更加方便,也更省成本。

  陆勇:比那个要好弄,机械化程度要高,这个地区种玉米机械化程度还不是特别高,现在青贮有集中收购的机器,要比种普通玉米节省成本。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通辽市在调整玉米种植结构的过程中,有260多万亩地,都改成了青贮玉米种植,村民何昌海告诉记者,虽然种植青贮玉米有很多好处,但是由于第一年调结构,刚开始实行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农民担心,收割后找不到销路。

  何昌海:我们也想种植青贮玉米,但是它回收不行,没有销售渠道,养殖还没跟上去,如果我们种青贮就为了那几头牛的话,那我们不还赔了么。

  眼下,经过一年的种植,青贮玉米的销路问题是否还让农民们担心呢?春睿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老板孙立新用行动为这个问题做了解答。

  孙立新:今年青贮不愁卖,乌盟和锡盟根本抢着要,我上锡盟去昨天刚回来,基本都订差不多了。而且辉山乳业那边也跟我订了一万亩地,今年他就想全要我的,我都没给他。我们现在还和锡盟那边的一个镇也在谈,要谈成来年种的更多,以后我还想自产自销。

  今年,通辽市在条件玉米种植结构的过程中,有260多万亩地,都改成了青贮玉米种植,十三五末,这个数字将力争达到500万亩。未来,通辽市将把结构调整的重点放在发展畜牧业上,而这,也为青贮玉米的发展提供了更多保障。通辽市农牧业局副局长何长福:

  何长福:大面积结构调整上还是发展畜牧业,重点还是发展农区畜牧业,突出发展草食畜牧业,当然粮食性畜牧业猪禽也不能放松。现在畜牧业和种植业的比重,畜牧业占40%左右,以后我们会把这个数字调到50%以上。

  通辽市农牧业局副局长何长福介绍说,在“十三五”调结构的计划中,他们还将实现农牧结合,继续推进“粮改饲”,为养而种,延长产业链。

  何长福:种植方面要积蓄发展“粮改饲”,这和我们大面积的结构调整也是对应的,没有草、没有饲料是不行的,现在也有项目、也有任务。当然我们也不能操之过急,毕竟种青贮的前提是要用青贮。随着大面积结构调整,可能种青贮是一种趋势,这是为养而种。

编辑: 孔明

内蒙古玉米结构调整:改种青贮玉米或成趋势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进一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而玉米价格机制改革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之一。内蒙古通辽市位于“镰刀弯地区”的玉米黄金带,今年年初,为了贯彻落实我国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的决定,通辽市大力推进“粮改饲”,鼓励当地农户进行青贮玉米种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