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产品质量提高需合理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2016-12-11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主线已定: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

  2015年末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要着力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表示,今年以来,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各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进展,农业结构进一步调优,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提高。

  李国祥:今年以来,我们国家通过政策调整、深化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地推进,已取得一些成效。主要表现为:一是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我国玉米种植面积明显减少,大豆的种植面积明显增加。“粮改饲”、“粮改草”已取得积极的成效。第二个成效表现在高库存农产品的库存水平出现了减少。今年像玉米这样的高库存已经开始减少。特别是棉花,过去好几年一直都是1100多万吨,今年已经削减到200多万吨。第三,农业发展方式开始在转变。通过政策调整,很多地方农作物的秸秆利用已经取得了突破,化肥的使用开始有所减少,更加注重绿肥、特种配方施肥以及节水技术的应用。

  据了解,2017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将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谋划和展开,将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推进绿色发展、推进创新驱动、推进农村改革、稳定粮食生产。李国祥认为,未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和难点还是在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等方面。

  李国祥:农产品质量的提高,必须要有合理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过去农业结构的调整,一直都是反复的循环,导致农产品市场周期性波动,使得农业发展方式、农产品质量的提高、资源消耗过度这样的问题一直都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要想取得突破,未来要尽快地深化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农产品价格形成、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能够把价格捋顺,能够实行优质优价,促进优质农产品发展。同时针对资源消耗过度,需要通过政策引导,改变长期形成的习惯行为,解决资源环境问题。在试点的基础上,有好的做法要在全国加快推广,才能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不断地显现,让农业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率明显提高。

编辑: 孔明

农产品质量提高需合理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明确要求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主线已定: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