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什么农产品价格变动对CPI影响显著?

2016-12-10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2016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CPI重回“2”时代,再度触及年内高点。

  据了解,这次CPI环比变动呈现出来的特点包括食品价格由降转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也就是比上个月上涨5.5%,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为什么农产品价格变动对于CPI影响显著?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在影响CPI的八大类指标中,食品的权重接近三分之一。

  姚景源:CPI全称叫居民价格指数,按照抽样的办法抽出居民消费的大类,主要是八大类,主要是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交通通讯、文化教育包括住宅、医疗等等八大类,然后根据抽样的办法,算出每一类产品在CPI当中所占的权重,八大类中,食品的权重就接近三分之一,所以食品变动是影响整个CPI变动最重要的因素。

  在我们大家的实际生活中,人们对食品和鲜菜价格变化并不敏感,但食品价格上涨却比较大的影响了统计数字的变化。为什么食品价格会占接近三分之一的比重?这个比例来源于我国的恩格尔系数。

  这个恩格尔系数简单说就是食物支出占总支出金额的比例,是一个国际通用标准,主要用来衡量贫困程度。恩格尔系数越大一个国家或家庭生活越贫困;反之,恩格尔系数越小,生活越富裕。

  按目前国际惯例,一个国家平均家庭恩格尔系数大于60%为贫穷;50%-60%为温饱;40%-50%为小康;30%-40%属于相对富裕;20%-30%为富足。中国2015年恩格尔系数已经降为30.6%。已经基本迈进富足行列。所以说我们对于食品价格变动不明显也是说明了我们的生活比较富裕。

  一直以来,我国的CPI都是低位运行,但是我们注意到,衣食住行中,住,也就是房价变化并没有纳入到统计当中。2016年9月,全国百城新建住宅均价环比上涨2.83%,同比上涨16.64%。期中,四大一线城市以及杭州、天津、南京等十大城市同比涨幅高达21.49%,这样的涨幅也不是食品蔬菜价格能够比拟的。

  统计数据还显示,在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中,家庭服务同比上涨4.5%,姚景源提醒,在关注食品价格影响CPI的同时,不应该忽略服务类价格近年来的飞速增长。

  姚景源:CPI分两大块,一块是食品一块是非食品,一块叫消费品一块叫服务,服务的价格我觉得要关注,工业品价格,彩电、冰箱、洗衣机价格回落的比较大,什么在上涨?应该关注服务类价格,比如现在放开二胎,在大城市有小孩要请月嫂,要上万;现在老龄化加快,要请人照顾的话价格很高,现在大家大多关心的是食品价格,慢慢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大家应该会越来越关注服务类的价格。

编辑: 王肖军

为什么农产品价格变动对CPI影响显著?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2016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CPI重回“2”时代,再度触及年内高点。据了解,这次CPI环比变动呈现出来的特点包括食品价格由降转涨。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也就是比上个月上涨5.5%,影响CPI上涨0.14个百分点;为什么农产品价格变动对于CPI影响显著?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在影响CPI的八大类指标中,食品的权重接近三分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