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西部结对子 五大重点发力精准扶贫

2016-12-09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年来,东部有关省市党委政府坚持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本月7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新的《指导意见》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未来东西部扶贫协作会有哪些新的进展?

  一大早,来自宁夏的张敬扬早早起床。每天,他都要第一个赶到自己的珍珠鸡养殖场,兴奋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张敬扬的养殖场位于福建省宁德市,是国内最大的珍珠鸡养殖基地。看着基地里偌大的厂房,谁也不会想到,这家养殖场的老板,20年前,还在贫困线上拼命挣扎。

  张敬扬:我一开始从这个山沟沟里出去的时侯,满脑子空白,不知道怎么赚钱。

  1996年,国家作出了东西部对口支援的战略部署,福建对口帮扶宁夏。张敬扬作为“闽宁协作”首批劳务输出人员,来到福建“长见识”。东部先进城市的发达,让他非常震惊。

  张敬扬:看福建那边人家生活水平跟我们这边简直是没法比。我就想,我们的父老乡亲怎么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

  在福建工作打拼了18年,2013年7月,张敬扬返回家乡,办起了自己的养殖基地,每年,他都可以享受到闽宁项目40万元的扶持资金,并为全县贫困户提供鸡苗,免费服务。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驻福建办事处主任朱东说,张敬扬的致富故事,只是“闽宁协作”中的一个缩影。福建对宁夏的对口支援,让宁夏人实现了从大山里“走出去”的梦想,也为他们创造了反哺家乡的机会。

  朱东:这20年来,将近有5万多宁夏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在福建省各个工厂、企业工作学习技术。

  既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20年间,越来越多福建企业入驻宁夏。在宁夏六盘山脚下的闽宁产业园里,入驻的15家企业中,有6家都来自于福建。现任福建省武夷山市委书记马必钢,曾作为第八批福建援宁工作队队长,在宁夏固原市挂职,并为当地引进了多家福建企业,他认为,福建企业入驻宁夏,为宁夏的发展输入了永久性的血液。

  马必钢:我们觉得产业扶贫最大的好处就是变输血式的扶贫为造血式的扶贫,留下一支永远不回的援宁工作队。

  20年来,福建无偿援助宁夏资金13.43亿元,5600多家福建企业、商户,8万多名福建籍人员在宁夏从业,为当地解决就业3万多人。“闽宁协作”对于宁夏和福建两地而言,都是一种奇迹。福建省闽宁办主任马国林说,“闽宁协作”的方向是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结合闽宁两省区的特点确定的。

  马国林:他确定了一是以解决温饱为重点,他认为扶贫的重点要让老百姓得实惠,第二个是福建有产业转移的要求,宁夏有资源的优势,所以要跟产业的发展相结合,第三个要围绕着教育、卫生、文化这些具体的民生的事展开,从细小的事做起,挂职干部要静下心,耐得住寂寞,把东部的一些做法经验带过去。

  从1996年,中央确定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全国还涌现出了沪滇合作、两广协作等各具特色的东西部协作扶贫模式,1996年到2015年,东部共向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提供援助资金160多亿元,引导企业实际投资1.5亿元,实施了一大批帮扶项目和民生工程。东西协作扶贫已经成为我国扶贫工作下一步的主攻方向。

  12月7号,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原则、目标和任务,对以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决。

  首先,《指导意见》调整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在完善省际结对的同时,聚焦精准脱贫,瞄准五千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对民族自治州和贫困程度深的市州全覆盖,同时落实京津冀扶贫协作任务。从而解决之前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出现的“重城市、轻农村”问题。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

  李春光:我们按照中央要求,调整结对关系的时候坚持“三个不变、两个适当、一个落实”。“三个不变”,东西原有体制不变、对口帮扶原有结对关系不变、东西和对口支援原有的管理体系不变。“两个适当”对西部贫困程度深的适当增加帮扶力量,实现了对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全覆盖,对东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自身帮扶任务较重的省份适当调减任务。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

  另外,《指导意见》还明确了未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的五大任务,包括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支援、加大资金力度、动员社会参与。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东部要围绕五个方面:产业、就业、人才、资金、社会动员,把力量组织好,输送到西部地区。西部省份要把各方面资源整合到一起,形成合力来推动脱贫攻坚。

  洪天云:聚焦扶贫,首先是产业合作。产业要和当地的资源条件、百姓参与能力结合起来,选择既能让老百姓参与又能增收的好产业;二是提供就业岗位,通过就业增加收入带动脱贫;三是增加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等方面人才支援,精准选派;四是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资金支持。东部地区区县,在百姓增收、百姓发展上有很多经验,要和西部脱贫对接起来。西部是主体责任,要主动对接。过去部分省份就缺乏主动沟通,等着帮扶。现在要求必须主动对接,提出贫困需求,共同研究制定帮扶规划。

  另外,为了给东西部协作扶贫提供更多保障,《指导意见》此次还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了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作为扶贫督查巡查的重要内容。考核突出了结果导向、目标导向。杜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出现的“不平衡”现象。

  洪天云:考核的时候要突出结果导向、目标导向。目前,西部贫困地区部分县城建设得漂亮,但是产业发展跟不上,缺乏就业岗位,要通过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带动脱贫。第二,是要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这一轮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中西部地区贫困县是脱贫的责任主体,东部地区帮扶县承担帮扶责任,双方要互动起来。考核不仅考核东部,也考核西部。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决策,未来,“扶真贫、真脱贫”的兄弟情谊注定将永远镌刻在中国扶贫历史的丰碑上,代代相传。

编辑: 王肖军

东西部结对子 五大重点发力精准扶贫

东西部扶贫协作 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年来,东部有关省市党委政府 坚持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本月7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新的《指导意见》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未来东西部扶贫协作会有哪些新的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