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适当上调价格中药材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

2016-12-07 14: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日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针对近期中药材价格新一轮暴涨的情况时表示,适当上调中药价格是必要的。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过去一直偏低,直接影响到药农种植药材的积极性;二是没有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也会使中药材种植质量受到影响。所以,适当调整中药材的价格是合理的,也是发展中药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关于中药材价格上涨引起的反响,中药材种植户有话说。甘肃岷县中寨镇何照东长年种植当归、黄芪等中药,他表示,近期的中药材价格上涨,保障了他的收入。但他也说,药材产量大了以后,价格也会随之下降。中药材是一种特殊的农产品,涨价无法改变看天吃饭的特性:

  何照东:以党参为例,9月份之前到9月份之后,从20块钱涨到40块钱,涨幅达150%,但是由于今年天旱,产量特别低,90%的种植户依然亏损。

  对于中药材的价格变化,卓创资讯市场分析师张斌表示认为,在国家重视、政策高标准严要求的大环境之下,价格上涨有助于中药材行业调整,迎来转型和上升。

  张斌:2016年可谓是中药材行业整体复苏的一年,尤其从下半年开始大多数品种价格呈现稳中有升的格局。且在提高中药材相关产品质量,加强市场监管力度,整治行业乱象,促进中医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以桔梗为例,两年生去皮统个的价格同比上调10-15元/公斤,涨幅高达58.9%,今年山东、安徽、陕西、河北等主产区普遍缺货,物依稀为贵,价格自然水涨船高,加之有资金实力商家,普遍看好后市,积极存货惜售,挺价意愿较为强烈。白术则因产期价低,减种明显,目前产新,新货上市量明显减少,价格同样上涨10元/公斤左右,同比涨幅更是高达70%。

  另外黄连、川芎、党参、苍术、三七等众多品种同样因减种、减产等利好,价格出现大幅提升。

编辑: 孔明

专家:适当上调价格中药材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6日发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针对近期中药材价格新一轮暴涨的情况时表示,适当上调中药价格是必要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