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宁夏]精神扶贫添动力

2016-10-26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廉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扶贫开发实现了从单点扶贫向整体推进、协同作战的历史性转变,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贫困和落后的观念是压在特困地区农民身上的两座大山,再加上多年的救济和扶贫,滋养出“等、靠、要”思想。宁夏在扶贫攻坚中,通过教育提升、文化引领,从根子上造就有文化、有理想的新一代农民。治穷先治愚,扶贫扶智“双管”齐下,增添了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精神动力。

  宁夏全面近年来推进贫困地区教育惠民工程,“奖、助、贷、免、补、减”等多种方式并举。资金投入之多、贫困学生受益面之广均创造了宁夏历史之最。

  教育厅副厅长撒承:在贫困村建立贫困学生动态数据库,建立教育扶贫任务台账,绘制时间表、路线图,“十三五”期间,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及、高中多样化发展、职教技能富民、贫困生资助等10项行动计划,扶持到校、资助到生。

  贫困学生最为集中的固原市实现了7万多户建档贫困家庭子女全都免费接受15年教育,就学全程资助、就业重点帮扶,中等职业学生全都实行免费教育,对残疾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实施重点帮扶。早年也是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固原市扶贫办副主任张杰感同身受:

  张杰:如果贫困地方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同时对大学生扶持,这个家庭也能脱贫致富,而且是持续和长久的。

  知识文化素质的提高,潜移默化催生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神动力。凡是重视文化、教育的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步子就迈得更快。曾经连自己名子都不会写、坐等国家救济的西吉县吉祥镇套子沟农民王玉怀,盖起了上百平米的钢梁彩瓦房,开上了大货车。

  王玉怀:只要有勤劳致富的精神,绝对能走到人前面去,生活就根本不存在问题,确确实实只要你勤劳就能致富。

  在每个村都建起农民文化大院,用文化潜移默化引领农民靠双手搭造幸福,这是宁夏利用文化扶贫的一个亮点。

  固原县中河乡庙湾村农民梁云四年前腾出自家院子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小小的农家院成为农民文化和致富信息沙龙。

  梁云:逢年过节我把5个大队的人叫到一起唱。有时候还把我们市剧团的、县剧团的、群艺馆的都团到一起。

  当地成长起来的干部固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显:

  陈显:打赢脱贫攻坚战,文化扶贫很关键。我们在扶志上用真功,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实现了村级文化阵地全覆盖,对没有自我改变的动力“等、靠、要”的贫困户,精神文化扶贫引领农民从根本上改变观念,激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热情,最终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

编辑: 孔明

[脱贫攻坚看宁夏]精神扶贫添动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地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扶贫开发实现了从单点扶贫向整体推进、协同作战的历史性转变,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