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镇平集体企业变私营制 过亿资产进入私人腰包

2016-10-25 10:32:00来源:央广网

改制前的镇平地毯集团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南省镇平县有“中国地毯之乡”的称号:经过几十年的创业,地毯行业成为当地县域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创办了集体性质的镇平地毯集团,为县内劳动力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

  但2005年开始,镇平地毯集团改制成华新地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大量下岗。但是最让职工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一个集体企业就这样变成了一个私营企业了呢?(本文中涉及到的人名,皆为化名。)

  镇集体企业承载近3万员工希望 “地毯之乡”誉满天下

  镇平地毯产业,有着曾经的辉煌。1992年,镇平地毯集团公司经国务院批准,拥有了自营进出口的权力,得到出口退税扶持;从1992年开始,镇平县委县政府发文件、下指标,在全县范围内普遍设立地毯企业,并创办了集体性质的镇平地毯集团,最多时拥有14个直属分厂,从县城到乡村从业人员近3万,“地毯之乡”誉满天下。现在回顾起来,老职工们仍然满怀感情:

  员工:效益很好,一天都是超负荷运转。

  员工:当时的年产量,大概一年能达到42万平方英尺,销售额一年达到1.7个亿,当时在地毯厂感觉地毯厂的工资很高,比其他行业其他工厂都好,进到集团厂工作觉得很高兴,很有荣誉感,有这种感觉。

编辑: 孔明

镇平集体企业变私营制 过亿资产进入私人腰包

河南省镇平县有“中国地毯之乡”的称号:经过几十年的创业,地毯行业成为当地县域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创办了集体性质的镇平地毯集团,为县内劳动力提供了众多的就业岗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