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羊绒产业发展困境:“软黄金”亟需硬标准

2016-10-24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韩晓 郑颖 内蒙古台杜剑玮 鄂尔多斯台方改霞 李彦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羊绒稀缺珍贵,一直以来,被大家誉为市场“软黄金”。内蒙古自治区是世界山羊绒原料的主产区和深加工区之一,内蒙古羊绒产业的发展,在繁荣国内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前不久结束的首届鄂尔多斯国际羊绒产业博览会上,国内外一致把关注点投向了如何推进中国羊绒产业可持续发展。但是,令人痛惜是,近年来,由于同质化竞争、压价竞销、检验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羊绒产业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本来珍贵的“软黄金”,并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价值。

  内蒙古北平纺织有限责任是一家主营羊绒制品的新型羊绒企业,由于在建厂初期,企业采用了颇具前瞻性的经营方法,所以在近年来的转型升级大潮中,依然保持着可观的销售额。然而,羊绒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却让董事长冀北平头疼不已。而这其中最让他感到头疼的,就是同行的不公平竞争。

  冀北平:我们在内蒙古建了合资工厂十年了,工厂也在成长,但是眼前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不公平竞争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行业的自律做的不好,当然,我们管理行业的政府、协会功能都不健全。

  冀北平的一番话道出了几乎所有大型羊绒企业的烦恼。而这种竞争中,最让他们无奈的,要属劣质羊绒对好羊绒的冲击。鄂尔多斯投资控股集团总裁王林祥认为,低成本之下的粗制滥造和假冒伪劣,导致一些大路产品像地摊货一样低价倾销,严重浪费了珍贵的资源,也严重损害了中国羊绒业的声誉和形象。同时也打击了农牧民的积极性。

  王林祥:羊绒制品出口一直受到经销商的联合压价,价格长期低位徘徊,向上传导致使绒贱伤牧,农牧民养山羊的积极性受挫,企业经营更是举步维艰,长此以往,极不利于世界羊绒业的可持续发展。

  除了不健康竞争、假冒伪劣等问题。目前,我国的相关羊绒检验机构和协会,在标准化建设、信息共享、商业预警等方面为企业提供的服务非常有限。这导致羊绒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上没有统一的检验标准来执行,在国际上也因为检验的差异化而出现诸多的贸易障碍。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局长、国家毛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莉:

  王莉:在无毛绒出口、或者羊绒制品的出口当中,过去由于检查方法国内的在行业内是大家普遍采用的,但是在国际上由于检测方法不同,引起数值的差异,这样容易造成贸易纠纷。

  众所周知,羊绒产业是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如何才能改变羊绒产业发展现状?这是内蒙古自治区一直以来关心的问题。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家强认为,内蒙古虽然拥有国内知名羊绒品牌近60个,但目前很多羊绒品牌的价值依然停留在初始阶段,无法将羊绒的稀缺和高档属性凸显,并通过品牌实现效益最大化。因此,内蒙古必须进一步加大对自主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提升内蒙古羊绒产业品牌知名度:

  刘家强:要全力提升品牌价值,研究消费者需求变化和文化结构,赋予羊绒制品绿色、奢华个性化,从产品的设计开始,提升创新发展理念,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资源消耗,达到羊绒到羊绒制品的全绿色产业链,凸显羊绒品牌的价值。

  想要打造好的品牌,产品就必须要有好的品质。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局长、国家毛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莉告诉记者,为了保护优质白绒山羊品种,促进羊绒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并启动绒山羊提质工程,保护绒山羊优质资源,从根源上解决羊绒质量下降的问题。

  王莉:现在的羊绒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从前端养殖的环节就要推进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来达到品质的统一,才有可能实现质量的分项分期,进而为优质优价做基础。这个机制的建立等于推动这个产业从数量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的发展。

  而面对如今内销市场鱼龙混杂秩序混乱、外销贴牌低价竞销无利可图的局面,建立一个规范化的国际国内营销新体系势在必行。为此,内蒙古建立了羊绒质量监督所,制定国际先进的检验检测标准体系,按照国际标准建设毛绒纤维检验实验室和现场取样设施,在生产、交易环节全面推行公证检验制度。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局长、国家毛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王莉:

  王莉:通过公正检验的制度,来保证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优质优格机制的市场建立,建立到下游的羊绒制品可追溯,进而带动整个产业可持续的发展。传统的检验方法要上升国际标准,检测方法上升国际标准的意义在于,避免了出口过程中产生纠纷。围绕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相应的检测方法和标准,都需要进行研究,下一步要重点关注的点。

  按照自治区制定的发展规划,下一步,内蒙古还将继续实施羊绒收储制度,解决农牧民卖绒难的问题;同时,内蒙古还将支持各类交易市场的建设,并着重对电子商务领域羊绒制品鱼目混杂的乱象进行规范整治,推动整个羊绒产业链的进步升级。

编辑: 孔明

中国羊绒产业发展困境:“软黄金”亟需硬标准

山羊绒稀缺珍贵,一直以来,被大家誉为市场“软黄金”。内蒙古自治区是世界山羊绒原料的主产区和深加工区之一,内蒙古羊绒产业的发展,在繁荣国内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