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速放缓 专家:劳动力素质需加强

2016-10-20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我国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据初步核算,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529971亿元,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同时,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报告还对农业产业、城乡居民收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等方面的数据进行了发布和分析。

  发布会上,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就我国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记者的提问。盛来运介绍说,前三季度,我国农业生产呈现出基本稳定的态势。

  盛来运: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926万吨,比上年减少162万吨,是历史第二高产年。早稻总产量3278万吨,比上年减少91万吨;秋粮有望获得好收成。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5833万吨,同比下降1.1%,其中猪肉产量3690万吨,下降3.6%。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早稻总产量、猪牛羊禽肉总产量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中国社科院农村研究所主任李国祥认为,夏粮和早稻总产量的下降,主要和今年恶劣的天气情况有关,而猪牛羊禽总产量的下降,则和全国进行的养猪业结构调整是分不开的。农业产业出现的减产变化,是农业结构性调整的体现,与预期的结果是一致的。

  李国祥:今年出现夏粮早稻减产,减产主要原因应该来说是天气原因,虽然有所减产,但是整个供给还是比较充足,应该来说基本稳定。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猪肉上半年出现价格上涨,但是整体上到了年中的时候基本上就稳定了,没有出现进一步上涨,应该说这种供给关系对整个养殖业,对整个养猪业结构调整,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所以前三季度整个的农业生产,出现的新的变化,与我们预期的目标是比较一致的。

  在发布会上,盛来运还介绍说,前三季度,我国城乡居民收入也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998元。同时,农民工外出务工的劳动力人数和农民工月均收入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盛来运: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7649万人,同比增加95万人,增长0.5%。三季度,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3232元,同比增长5.9%。

  李国祥认为,虽然前三季度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速放缓 专家:劳动力素质需加强,这充分说明,想要继续增加农民工工资性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就必须从加大劳动量转移力度向改变农民工劳动力素质转变。

  李国祥:现在农民工出现跟往年不一样的变化,主要就是农民工工资性收入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未来来看,农民工将来进一步的转移,规模扩大的潜力也是有限的,所以未来缩小城乡差距,增加农民收入,就要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素质和技能水平,过去是加大劳动量转移力度,未来要改变劳动力的素质,包括技能水平上来。

编辑: 孔明

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我国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表示,据初步核算,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529971亿元,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