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汪洋:把就业作为村企结对帮扶的重要目标

2016-10-17 10: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凌姝 湖北黄冈台董念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湖北黄冈召开。各地的精准扶贫工作进展如何?都探索出了哪些有益经验?

  “扶贫还需产业”“输血不如造血”。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工商界代表和扶贫战线工作者共聚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共话“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实施一年以来的心得体会。

  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江浩:我觉得新一轮扶贫攻坚,特别是万企帮万村行动,最大的特点就是变漫灌为精准,变输血为造血。

  目前,我国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形成原因多样,又是一个动态过程,这为扶贫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带来了挑战。自2014年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多样化的精准扶贫模式全国开花。此次万企帮万村会议召开地黄冈市就摸索出了五位一体扶贫模式,让企业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为扶贫工作“私人定制”。

  黄冈市市委书记刘雪荣:把贫困村、贫困户有什么、缺什么与帮扶企业需要什么、有什么充分对接起来,采取土地流转、订单分红、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让贫困户参与进来,用多种形式让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已经年近60的李云启就是受益人,他上有八十岁的老母,下有7岁大的孙女,儿子儿媳却不幸去世。年事已高的他无法承受外出务工的工作强度,村里根据他的情况为他量身打造了脱贫路径,让他加入民营企业对接的合作社。

  李云启:叫我直接养羊,我现在年纪大了,跟老伴一起养羊。政府贴息贷款,3万块买了种羊,还给了1万块的补助,建羊社,羊的保险,还有理赔给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

  说起未来,李云启充满了希望,如果不出意外,明年就能还清贷款,后年就能彻底脱贫。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汪浩告诉记者,为了让民营企业的扶贫工作更有效率和针对性,不同企业的扶贫方法同样也是“私人定制”。

  汪浩:可能有的企业跟农村的关联度不大,这些企业就支持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比如刘锦秀在大别山发展的黑山羊产业带动的7000多户,劲牌的吴少勋老总就捐资,以产业服务的方式来购买。

  截至目前,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在全国开展的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已经有22000多家民营企业通过投资项目、安置就业等多种形式,与21000多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脱贫与企业发展的双赢。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汪洋表示要在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行动中坚持市场导向、增强产业带动群众的脱贫能力。

  汪洋:重点围绕产业和就业开展帮扶,与贫困群众结成紧密的利益链接体,把就业作为村企结对帮扶的重要目标,既提供就业机会也提供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可持续就业的能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培养贫困群众自食其力的市场观念和能力。

编辑: 孔明

汪洋:把就业作为村企结对帮扶的重要目标

近日,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现场会在湖北黄冈召开。各地的精准扶贫工作进展如何?都探索出了哪些有益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