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筑梦小康(十二)乡村教师的质量和数量亟待提高

2016-10-21 10: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实现教育公平,重点在乡村,关键在师资。当前,乡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状况令人堪忧:年龄老化、知识退化、方法陈旧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如何吸引年轻面孔的加入乡村教师队伍?乡村学校的师资短板如何补齐?请听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播出第十二集《城乡同一起跑线》(下篇)。

  有一位女教师做同事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白阳镇南山村山庄教学点赵志忠老师一直的盼望。和城里的学校期待男老师一样,在基层农村学校,特别是偏远教学点,很难见到女老师。

  赵志忠:我们这里要是能够来一个女老师那就更好了。女老师在音、体、美、舞蹈等方面对孩子更加有利。

  其实,每年来应聘的乡村女教师,人数并不少,可她们最终都留在了县城和乡镇学校。宁夏西吉县教育局的马力伟股长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马力伟:就是女教师的安全问题。女教师分配到这些村小区,她们的安全很让我们困惑。最近这几年,性别上出现了一个失衡的情况。这些老师你不放到村小去不行,这是国家政策。放过去,安全怎么办?这也是很多中心校校长的困惑。

  相比起来,甘肃省静宁县城川乡高湾小学要幸运许多。去年,从师范大学本科毕业的靳晓丹,成了这里的一名实习教师。她既有改变农村教育面貌的成就感,对国家制定的一系列保障政策,她也很满意。

  靳晓丹:我觉得收入还可以。我现在还没有转正,转正以后应该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吧。我的大学同学见到我都很羡慕,说每年还有两个假期。我在北京的亲戚也说,我这个工作特别的好。

  记者:每年针对教师的培训多吗?

  老师:挺多的。我们学校很多都去,有县里组织的,有去外地培训的。

  记者:城里学校和农村老师一块去?

  老师:对,都是混着的,机会均等的。而且我们这里还有城里的老师下来给我们支教,给我们讲经验,我觉得特别好。我们一些不会的问题问他们,他们就会给我们支招。我到明年三月份就转正了。在这时间很快,在这每天都挺快乐的。反正我觉得这很好,气候好,人也好。

  乡村教师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支点。

  中国乡村之声在12个省区进行的农村公共服务情况问卷调查显示:乡村教师队伍中,年轻面孔在逐步增多。34%的受访者回答,乡村学校以年轻教师为主;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学校的年轻老师数量和老教师旗鼓相当;但是,仍然有六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提高教师的质量和数量,是乡村学校目前亟待改善的问题。

  乡村小学为什么难吸引年轻教师?调查结果显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学校条件差、地点偏;其次才是福利待遇差、保障跟不上。

  2006年,我国启动“特岗教师”计划;2012年,国家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到2015年,全国乡村教师人数达到了305万。乡村教师数量有了保障,但结构性缺员问题依然严重,90%的乡村学校缺乏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学科的教师。于是,高湾小学的靳晓丹,超负荷代课,就成了常态。

  靳晓丹:我们村里小学吗,人数还是比较少的,像我们的校长也是代课的,我们的主任也是,既是主任,也是老师。要是有个专科老师来,就太好了。

  吴鹏程,就是一名专科老师,美术专业毕业,现在是会宁县丁家沟乡马岔小学的实习教师。不过,靳晓丹谈起自己的工作满是幸福,吴鹏程聊起严酷的现实,却是忧心忡忡。

  记者:经济上有压力吗?

  老师:有的。可能不够花。零花、买房子都紧张。感觉首付都付不起的。

  作为艺术类专科教师,因为学习成本高,对于薪酬的期望自然也会高一些。和自己的同学相比,吴成鹏的收入确实算不得很理想。但是,更加消耗他的热情的,还是农村家庭对于艺术科目的态度,让他无法获得职业的成就感。

  吴鹏程:相对来说啊,人们的观念还是不太接受这些东西,认为这些东西没有用。就是语文外语数学对娃娃才有用。比如,你向学生要一个画画的本子或者彩笔,有的家长就不给孩子拿。

  这位年轻的美术老师,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离开讲台。他很矛盾,既希望自己能给农村的孩子们带来享受美术的快乐,又希望自己能在艺术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吴鹏程:有时候县里、省上有画展邀请我,我都经常参加。美术这些专业,信息闭塞,对个人发展还是有影响。如果信息各方面好的地方,还是愿意去,一个是个人的发展更好,一个是可以更好地辅导学生。

  目前,我国大约有330万乡村教师。但是,乡村老师队伍也面临“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突出问题。

  2015年,我国制定并实施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目标是: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到2017年,乡村学校优质教师来源将得到多渠道扩充,教师资源配置将得到改善,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将稳步提升,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

  在2020年之前,我国将对全体乡村教师及校长进行360学时的培训,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靳晓丹和吴鹏程或者期盼、或者纠结的难题,也慢慢有了答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到2018年,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将开齐开足美育课程。教育部正在尝试建立音体美兼职教师管理办法,让更多有艺术特长的人才,能够帮助学校组织艺术活动或者辅导学生的课外活动。

  陈宝生:要采用一些特殊的、速效的办法,加强师资培训,争取在不太长的时间内,优化存量、强化增量,解决好师资短缺的问题。

  (记者:李伟民 舒晶晶 杨滢 张成光 甘肃站张磊 孟永辉 宁夏站廉军 郭长江)

编辑: 王肖军

筑梦小康(十二)乡村教师的质量和数量亟待提高

实现教育公平,重点在乡村,关键在师资。当前,乡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状况令人堪忧:年龄老化、知识退化、方法陈旧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如何吸引年轻面孔的加入乡村教师队伍?乡村学校的师资短板如何补齐?请听报道:《筑梦小康--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调查》,今天播出第十二集《城乡同一起跑线》(下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