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乡村之声第三批农民观察员见面会在京举行

2016-09-29 11: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8日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第三批农民观察员见面会在北京举行。经过三个月的征集、报名、筛选,中国乡村之声从众多报名者中挑选出了27名新农民观察员。未来,他们将代表全国亿万农民,与中国乡村之声一道,共同搭建农民话语平台,为农民办实事、办大事。

  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今年是中国乡村之声第三次招募农民观察员,报名者来自黑龙江、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17个省区市,其中有种养殖大户、学校教师、专业技术员,还有在城市打工的务工人员。来自黑龙江省树人乡的乔卫齐是毕业于985院校的返乡创业青年,他告诉记者,成为观察员,他最骄傲的就是能够传递新时代农民的思想,以其视角观察新形势的农村。

  乔卫齐:要承担更多责任的,毕竟中国7亿多农民,我们几十位观察员要做到把中央的政策反馈到农民,把农村的现状呈现给更多的人,来促进农村的发展,责任还是挺重大的。相对于以往农民单纯的种地,现在我们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包括订单农业和休闲农业,这是新时代农民区别于以往农民的地方。我想表达的是,在村子里做新农业的这种创业,使得年轻人都回到农村里,就没有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了,这都是要关注的方向。

  农民观察员是一群为农民说话的热心人。他们是三农新闻线索的爆料者和三农时事的评论者。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的窦亚文跟记者反映,他希望通过平台,帮助解决乡亲们不懂技术的老大难问题。

  窦亚文:农民缺少的还是技术,就拿农药配比来说,有的农民弄不明白,还有农药使用的问题,一方面农民觉得有些农药的药害太严重了,想淘汰,但一方面又在使用。

  在见面会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史敏肯定了前两届农民观察员的表现,感谢他们给中国乡村之声的节目增添了鲜活的新闻素材和声音。史敏表示,农民观察员要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要做农民的传声筒,不仅要及时把中央好的政策传达给身边的农民,还要通过中国乡村之声这个平台准确地传递农民的心声。

  史敏:我们的观察员要做什么?第一,希望观察员“上情下达”,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精神向周边的群众传达,让他们也加入到中国乡村之声的队伍里来;把你们对中央政策的理解、困惑的情况反应给节目里面来。第二个是监督和参与,参与节目,到直播间做客,可以发微信回复,还有监督我们的节目有没有偏离方向,农民是不是爱听等等。

  有农民观察员的参与,中国乡村之声的节目和活动会变得更加锦上添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刘智力表示,未来,中国乡村之声将进一步加强农民观察员队伍使用和维护,以便更好、更贴心地为农民服务。

  刘智力:农民观察员的称号,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这份荣誉和称号要求我们更好的为三农发展努力,为农民群众服务,同时我们也要珍惜这份荣誉,希望我们的队伍充满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两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办好农民观察员队伍的意愿和信心,也希望未来我们的队伍能够不断发展,为我国三农事业和对农广播的发展,更好的发挥作用。

编辑: 孔明

中国乡村之声第三批农民观察员见面会在京举行

28日上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第三批农民观察员见面会在北京举行。经过三个月的征集、报名、筛选,中国乡村之声从众多报名者中挑选出了27名新农民观察员。未来,他们将代表全国亿万农民,与中国乡村之声一道,共同搭建农民话语平台,为农民办实事、办大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