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须保障农民收益

2016-09-23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据国家粮食局网站消息,发改委、粮食局、财政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今年东北地区玉米收购工作。通知称,要鼓励粮食企业通过订单收购、预约收购等方式,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同时,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也于近日表示,明年种植业结构调整,重点作物还是玉米,重点区域还是“镰刀弯”等玉米非优势区,力争明年再调减玉米面积1000万亩以上。对于这个数字,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李国祥表示,调整的难度不大,我国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调整的面积在5000万亩——8000万亩,目前已经调减面积超过3000万亩,还有一定空间。

  李国祥:进一步调整玉米种植结构,还是有可能的。由于我们国家今年取消了玉米收储政策,今年玉米上市以后价格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跌。玉米的种植效益还会下降。这样对我们玉米种植面积的调整,带来了更加有利的条件。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在政策的引导下,在各地统筹力度加大的情况下,玉米的调减问题是不太大的。但是我们调减玉米种植结构,全国6亿亩按照现在的供求结构,我们是希望他调整到5亿亩。所以调整5000万亩——8000万亩,应该来说是调整结构的合理区间,当然调减1亿亩,问题也不太大。

  李国祥也表示,以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抓手,保障农民调减玉米改种后的收益,是做调减工作的必要遵守。

  李国祥:现在要想解决玉米高库存,有很多途径。其中把生态脆弱地区,不适宜玉米种植地区的种植面积调下来,适度减少产量,对于改善玉米供求关系,意义是很重大的。过去没有找到合适途径的时候,我们采取供给结构侧改革比较好的政策去选择和制度安排,让农民通过结构调整,不但收益没有减少,反而增加,通过比较好的技术路径,种植更高效的杂粮大豆,让农民增加效益和收益,这种途径是比较好的,农民也愿意接受。

编辑: 王肖军

专家:调减玉米种植面积须保障农民收益

据国家粮食局网站消息,发改委、粮食局、财政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今年东北地区玉米收购工作。通知称,要鼓励粮食企业通过订单收购、预约收购等方式,与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