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谨防残疾人脱贫又返贫现象

2016-09-01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纳入国家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残疾人有400多万,在调查中发现,还有39万农村残疾人家庭住房没有安全保障,有14万适龄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对此表示,对残疾人的精准帮扶,是我国小康社会建成的关键一环。

  李长安:目前我国有残疾人8500多万,其中有相当数量的残疾人属于贫困人口。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现有标准下基本消除贫困人口的过程中,如何做到全体残疾人“一个都不少”,是当前我国扶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换句话说,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不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残疾人的脱贫,就不可能实现全面消除贫困的战略目标。近些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为消除残疾人贫困构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政策体系,也在推动残疾人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过,残疾人由于身体或精神上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有着与平常人不一样的困难和障碍,因而更容易陷入贫困当中。因此需要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制定更具有操作性、针对性的政策,实现对残疾人的精准扶贫。

  在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10项主要指标,涵盖了家庭收入、生活补助、护理补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脱贫解困、危房改造、康复服务、辅具适配和义务教育,李长安表示,好政策还得好落实,谨防残疾人脱贫又返贫现象。

  李长安:每一项都关系着残疾人及其亲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全部都是他们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来看,残疾人扶贫工作最大的问题就是政策落实不到位,执行力度不够,扶贫瞄准机制不健全,使得部分残疾人得不到应有的帮助,脱贫又返贫问题突出。因此必须将政策落实到位放到当前残疾人扶贫工作的第一位。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社会互助等社会救助作用,构筑帮助贫困残疾人的多道防线,使全体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能够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

编辑: 孔明

专家:谨防残疾人脱贫又返贫现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纳入国家贫困人口建档立卡的残疾人有400多万,在调查中发现,还有39万农村残疾人家庭住房没有安全保障,有14万适龄残疾儿童的义务教育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