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9省份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落地 医保目录和报销比例统一

2016-08-24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刘璐 焦莹 何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医疗保险是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关注社会民生、人民福祉。截至去年底,城镇居民医保约有3.8亿人参保;而新农合医疗则覆盖了超过6.7亿的农村人口。但是,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和人口流动的加快,两种制度由于报销目录、就诊范围的差异而造成的待遇不均衡现象,愈发明显。

  今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全国城乡医保并轨步伐正在加快,目前已有19个省份实行统一的城乡医保政策,城乡居民将享受同样的医保目录和报销比例。

  那么,城乡医保并轨后,农民看病医疗的保障水平有何变化?定点就医、医保用药的范围是否扩大?此前两种独立运行的保险制度合二为一后,要如何来运营操作?

  河北邢台威县农村的李大妈,在当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之后,最深刻的感受就是看病报销,不再分“城里人和乡下人”了。因患有慢性肾病,她经常需要从县里转诊到邢台市人民医院做治疗。不但手续复杂,而且转诊后,报销比例也会随之降低。如今李大妈不但可以直接报销;而且报销过程、报销比例,和城里居民毫无差别。

  李大妈:过去还需要开转诊、填表什么的。现在只需要拿着诊断证明,拿着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报销手续了。

  这种变化,实际意味着医保统筹层次和范围的提高。整合后,李大妈从县里到邢台市看病,就不再属于“异地就医”了,报销待遇自然享受本地区内的政策。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吴光表示,整体来讲,农村居民会明显感受到医保待遇的提高。

  吴光:扩大药品适用范围、医疗服务项目的报销范围。就是服务包的扩大,肯定意味着保障水平的适度提高。

  一直以来,新农合的诊疗、药品目录要窄于城镇医保。整合后,各地城乡医保目录按照“就宽不就窄”的原则,普遍向城镇医保统一。对于农村居民来说,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报销范围的扩大。例如,河北省新农合药品目录有1000种左右,城镇居民大约2400种,整合后统一的药品目录达到2900种。邢台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医院工作人员:比如哌拉西林,原来不在新农合报销范围。现在合并后,患者也能报销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报销比例上,则按照“待遇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逐步统一城乡保障范围和支付标准。上海市人社局医疗保险处副处长许宏介绍说,所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在75%左右;同时将逐步提高门诊保障水平。

  许宏:比如原来农民在住院的时候,万一超过12万,超过部分就不能再支付了。这次12万封顶线取消了,哪怕超过了也能继续按照规定的比例结算。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办机构归属问题上,各地采取了不同策略。陕西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卫生计生部门统一管理,医保中心主任原则上由同级医改办主任兼任。而福建省则建立统一的医保管理体系,成立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下设医保办承担日常工作,医保办挂靠省财政厅,相对独立运作。其余17个地方则是将管理职能统一到人社部门。

  据了解,从尚未实现并轨的省份来看,最大的难度不是经费和制度设计,而是并轨后的业务归口问题。

  在安徽省,目前正探索在全省25个已经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两项制度并轨运行的地区,开展商业保险机构经办服务试点,剥离原城乡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经办职能,设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中心,建立相关制度,逐步实现城乡居民一体化管理服务目标。安徽省肥西县卫生局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姚平:

  姚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管理中心下一步主要承担任务管理监管方面的功能,主要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和经办服务机构监管,包括对资金的筹集和管理,保证安全运行等一系列工作任务。

  姚平表示,安徽肥西县成立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中心通过引入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经办服务,提高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

  姚平:以前的中心是既管又办,那就是管办没有分开,成立居民基本医疗管理中心之后我们的功能仅仅只有监管一项职能,经办服务交给商业保险机构来承办这样的服务,这样的话管办分开,其监管的效果更好,管的更到位,这样更能提高基本医疗基金的使用效能和保证资金的安全。也会提高城乡居民保证水平,更好的服务群众。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19个省份先后出台文件,部署城乡医保并轨。其中,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重庆、宁夏、青海和新疆建设兵团在国务院文件发布之前就已实现并轨,河北、湖北、内蒙古、江西、新疆、湖南、北京、广西、陕西、福建上半年先后出台文件,部署城乡医保整合。除此之外,还有13个省份的相关政策正在酝酿。

  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吴光表示,根据并轨“就宽不就窄,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制度整合后,新农合参合人员的个人医保缴费将有所提高,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的保障水平也将提升。

  吴光:把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成一个制度,能够进一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城乡居民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的一体化。

编辑: 孔明

19省份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落地

医疗保险是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关注社会民生、人民福祉。截至去年底,城镇居民医保约有3.8亿人参保;而新农合医疗则覆盖了超过6.7亿的农村人口。但是,随着近年来城镇化和人口流动的加快,两种制度由于报销目录、就诊范围的差异而造成的待遇不均衡现象,愈发明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