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需多样灵活方式促进

2016-08-19 21: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近日发布《“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将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招录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在同等条件下要鼓励优先录用残疾人。要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对此,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李耘认为,贫困残疾人扶贫,是农村扶贫的应有之义,需要多样灵活的方式来促进实施。

  李耘:这是保民生、兜底线的重要举措。我国目前有8500多万残疾人,而其中的农村贫困残疾人更是短板中的短板,是难中之难,困中之困。确保这一部分残疾人能够如期脱贫,才能不会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

  难度还是有的,农村残疾人,特别是年龄偏大,无法缴纳养老保险的,这些残疾人总体的收入水平低于农民平均水平,多数人生活比较困难。但是也有不少残疾人自立自强,依托当地农业特色经济的发展,开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也获得了不错的收入。因此,对于农村残疾人来说农业劳动依然是主要选择。除传统就业形式,互联网+残疾人服务也为广大农村残疾人提供了新的就业形式,例如村淘计划。

  《纲要》还提出,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残疾人给予及时救助,健全流浪、乞讨残疾人返乡保障制度,对因无法查明身份信息而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残疾人给予妥善照料安置。李耘指出,妥善安置流浪、乞讨残疾人,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李耘: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与帮扶是社会救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出台的《“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明确表示: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残疾人给予及时救助,健全流浪、乞讨残疾人返乡保障制度,对因无法查明身份信息而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残疾人给予妥善照料安置。这是把提高残疾人社会救助水平作为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的主要任务给予了充分重视。体现了政府对残疾人的人文关怀精神,以及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相信政策出台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残疾人乞讨这一社会问题。

编辑: 孔明

专家:农村贫困残疾人扶贫需多样灵活方式促进

国务院近日发布《“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将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促进城乡残疾人及其家庭就业增收,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应当带头招录和安置残疾人就业,在同等条件下要鼓励优先录用残疾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