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大代表除开会外,如何联系群众、开展工作?

2016-07-29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简称,是为人民群众办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一个群体。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人大代表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在广西贵港,当地人大代表把履职平台提档升级,这样一来,代表的工作内容更丰富、更“接地气”、“入人心”。

  据了解,广西贵港的人大代表们在乡镇与乡镇之间、县与县之间建立同行业的“代表之家”。代表的履职平台从城市延伸到县、到乡镇、到村屯,通过合作社延伸到基地、到农户、到企业。

  记者首先驱车来到广西贵港桂平市南木镇金龙村,这里田地肥沃、潭水清澈、村里住着九百多户人家。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就设在村里。

  骆国信,是金龙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组长,作为自治区、桂平市人大代表,金龙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理事长,骆国信组织人大代表们充分商议,利用金龙村依山傍水,距离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公里、距南木镇2.5公里的有利条件,探索“农业专业合作社+人大代表之家+基地+社员或选民群众”的工作模式,带领群众通过特色产业逐步实现致富奔小康。

  金龙村的林惠坤大姐种植石斛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以前从事的都是零散的种植业,收入不稳定,如今,她把自己的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每月在合作社看护石斛,可以拿到1500左右的固定工资,年底还会有分红和土地流转收入,林惠坤大姐很是满足:

  林惠坤:之前在家里种地,是人大代表和合作社的人找我们来的,我们每天来看一下啊、除一下草啊、有时候施一下肥啊。就是明显,生活好了,自己家里啊,盖房子啦,买电器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金龙村,建有蔬菜种植基地,生猪养殖基地,甘蔗种植基地,以及优质水稻基地和石斛种植基地,另外还有休闲农庄。辐射带动周边村民由200人到1700多人入股,入社经营面积达4400多亩。金龙村党支部书记骆国信告诉记者,在人大代表之家的引领下,2015年,当地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500元。

  骆国信:我们在做代表之后,回来了想,怎么样要我们的老百姓,让我们的选民、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我们在这边,集中五个村的镇代表,成立了人大代表之家,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让他们有钱投资、有工做,如果是按天的话就是70元/天,按件的话可能一百下多/天。还有土地流转有收入。

  探寻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第二站,记者来到贵港市港北区顺恒养猪专业合作社,记者发现,这里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养猪场,每一位外来人员进入养猪场前必须穿上消毒防护服。养猪场里没有特有的异味,猪场一层是集中收集粪便的场所,二层是封闭的养猪场所,猪在这里生活得很“精贵”。

  黄竞山是贵港市港北区顺恒养猪专业合作社的管理人员,以前他与村民们都是各自零散种养,一年下来也看不到多少效益,如今在合作社里,和社员们一起养了800多头猪,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黄竞山:镇里面人大代表到我们家,他说你可以投资大一点,原来我们自己养的猪很少,没办法,资金不够。现在贫困户可以无息贷款,可以脱贫致富。现在收入两百多万,自己的利润有十多万。技术上面是扬翔公司提供的,兽医药啊都是扬翔公司提供的。

  黄竞山所说的扬翔公司,也建有“人大代表之家”,是今年1月份成立的,成员包括自治区、贵港市和港北区、镇四级人大代表18名,由扬翔公司董事长黄定寿担任组长,依托广西扬翔公司的资金、技术、网络等优势,把代表活动延伸到企业、合作社,到产业链上。扬翔公司董事长黄定寿。

  黄定寿:这个“一十百千万”的精准扶贫模式呢,就是我们龙头企业来总体规划,来建设这个生态养猪场,每一栋猪栏就建设一个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就吸纳十户贫困户,然后由每一个合作社再流转一百亩土地,每一栋猪栏,也就是说每一个合作社一年出栏的肉猪一千头以上,每个农户每年就有一百头肉猪,最终每个合作户一年就收入一万元以上。这样呢,就是我们讲的一十百千万工程,这个乡镇的人大代表很积极,我们通过这个人大代表之家,经常地培训,也经常发动这些贫困户,来加入我们的培训,加入我们这个模式。大家都很踊跃。

  据了解,截止今年4月,“人大代表之家”已组织代表学习和培训3期,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4次,人大代表积极联系种养殖户开展扶贫工作,已先后带动当地农户成立了“港北区健全生态种养扶贫专业合作社”、“港北区顺恒养猪专业合作社”等四个专业合作社,其中,贫困户社员有18户。

  人大代表除了帮助大伙种养、带领大伙种养,还有哪些力量呢?第三站,记者来到桂平市永培村岭头村人大代表联合之家,在这里,代表们利用自己接触面广、与人民群众联系密切的特点,把化解社会矛盾工作同代表履职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信访触角延伸到村、到户,及时有效地将信访苗头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把矛盾争端和稳定隐患化解在村里。大岭司法所所长林海感受颇深地说,因为有人大代表的加入,他们的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了:

  林海:以前没有的时候,我们就像孤军作战一样,有案子了就是我们调解,现在有这个资质,通过人大代表把案子交给我们几个部门联合一起办,整合那么多的力量过来,公安部门的参与,就保证了这个案子的秩序,跟这个稳定,这个法庭方面,法院方面的参与,那么这个整个法律的解读,这个支撑点就不同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广西贵港永培村、岭头村人大代表带头学法、用法。学习《代表法》《土地法》《信访工作条例》等内容,并且向村民宣讲法律法规,依法依归办事,实现大事化小事,小事调节好。“人大代表之家”成立以来,共化解纠纷49件,结案43件,调解率100%。

  目前在广西贵港全市,已经有74个乡镇人大创建了“人大代表活动中心”,实现了乡镇全覆盖,14个村委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日常活动、联系群众提供了场所和保障,促进了代表活动的正常开展。

  如今,走进广西贵港农村,你会感受到农民的日子过得充实、富足,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在贵港得到充分体现。因为在代表们看来,百姓的事就是大事,把人民群众的事情解决好,帮助他们把日子过好,社会才会更加稳定、和谐。

编辑: 王肖军

人大代表除开会外,如何联系群众、开展工作?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简称,是为人民群众办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一个群体。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人大代表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在广西贵港,当地人大代表把履职平台提档升级,这样一来,代表的工作内容更丰富、更“接地气”、“入人心”。据了解,广西贵港的人大代表们在乡镇与乡镇之间、县与县之间建立同行业的“代表之家”。代表的履职平台从城市延伸到县、到乡镇、到村屯,通过合作社延伸到基地、到农户、到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