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腰斩” 专家:在合理区间

2016-07-26 1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6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1%,这一幅度与五年前相比几乎已“腰斩”。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了增速下降、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我国的劳动工资也进入了“新常态”。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最低工资增长必须建立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虽然增幅与前两年相比稍微有所降低,也是合理的。

  李长安: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是每年人社部门的例常工作,从今年的增幅来看,平均是11.1%,增幅也不低,但是跟往年相比大概降低了一半。但是如果和GDP增速相比,超过了GDP增幅的几乎一倍了,应该说也是不低的。这说明我国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水平总体来讲还有一定的上涨幅度。按国际标准相当于正常的社会平均工资要达到40%以上,很多地方,包括发达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还没有达到40%的标准,所以还有一定上涨的空间。

  工资水平上涨跟两个非常重要指标挂钩,一要跟经济增速相挂钩,随着经济增速的下降,平均工资涨幅下降也是正常的。不能指望长期出现最低工资标准超越GDP增速的情况出现,第二要跟劳动生产率或者说跟企业效益提高相挂钩,如果劳动生产率和企业效益始终得不到改善,最低工资的上涨也缺乏一定的动力和基础,所以只有在增长速度依然保持比较快,企业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有快速增长的时候,最低工资标准才会有更快的增长速度,所以我觉得在现在经济新常态下面,工资标准包括最低工资的水平进入新常态是有经济背景的。

  最低工资增幅平均增幅达到11%原因是多方面的。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说,这会对进城务工农民工造成影响,对农民工来说要做好几方面工作加以应对。

  李长安:我国的工资水平在最近这些年增长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甚至包括这次最低工资标准的平均增幅也达到11%多,这有多种原因,一是过去工资标准比较低,现在有一个补偿性增长,另外和周边国家像印度、泰国等国家相比,我国的工资增速相对还是比较快的,所以也有的人担心工资上涨过快会导致我国竞争力下降,特别是农民工工资也有比较大的增幅,所以很多企业现在出现了不愿意雇佣农民工,使用机器生产的情况。

  对农民工来讲要做好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本身提高自己的素质,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水平的提高,传统苦力型的,劳动力型的需求现在越来越少,现在更需要农民工有一技之长,农民工应该利用更多的时间进行技能培训,第二要具备更加充分的法律知识,要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当遇到劳动纠纷,遇到侵犯劳动权益的时候要举起法律的武器。

编辑: 孔明

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腰斩” 专家:在合理区间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共有6个地区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1%,这一幅度与五年前相比几乎已“腰斩”。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了增速下降、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的新常态,我国的劳动工资也进入了“新常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