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评数千吨垃圾转运倾倒至南通:做法荒唐

2016-07-18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本月初,央广报道了2万吨垃圾被偷运、倾倒在苏州太湖一事,船主指称垃圾来自上海嘉定区。这件事还在调查,这两天,又有江苏南通海门市的群众反映,在当地的江心沙农场,发现了数千吨生活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甚至还有化工垃圾。据说,这些垃圾又是来自上海。

  咱们一直在为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出谋划策,现在倒好,不但自己的垃圾没解决,城市里的垃圾又来倒了。这点生活、工业废品,到底该怎么处理?

  江心沙农场社会行政管理科科长唐泓:看上去就是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还有人家化工厂的垃圾,都有化工味道的,周围的人讲味道很重。

  位于苏州路南侧的地块,目前属于农场的耕地范围,附近的居民说,这些偷倒的垃圾对周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记者爬上了停靠在岸的垃圾船,看到其中一条船上满载着还没来得及倾倒的垃圾。船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受雇于人,雇主承诺支付他们每吨9块钱的运费,让他们将这两船货运到这里,至于详情,他们也不清楚:

  船员:上海装到这里。叫我装到哪,我就装到哪,就这样,给我们多少钱运费,就这样。

  由于垃圾船航行的河道属于南通市通州区管辖范围,事发后,通州区海事处扣留了船只的相关航运证件,责令两艘船停靠在岸,不得离港。通州区地方海事处科长曹玲说,据船员反映,这两船垃圾就是来自上海。

  曹玲:船员自己反映,他们也是第一次装垃圾,在上海一个内河里,也是一个简易的临时码头,他们对上海也不了解,平时也不在上海,主要在南通装石子黄沙的,上海去得很少,对上海的航道情况也不熟悉,他们也不清楚自己是在哪里装货。

  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完成了取证、问询,下一步将重点联合调查具体倾倒垃圾的责任人,并根据调查情况决定垃圾的处理方式。

  海门市航道管理站航政股副股长朱杰:下一步找到相关的责任人,做询问笔录,然后进行相关的行政处罚,要求拆除这个简易码头,并且把这些建筑垃圾全部清运完毕,然后恢复原状。

  作为拥有24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上海的垃圾处理有难处,自不待言,但也绝不能以牺牲相邻省份的环境为代价一倒了之。更何况,是把垃圾倾倒在周边农场、河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党国英认为:牺牲他人利益,来消化自己垃圾的做法不可取,污染了食物供给来源的农田、庄稼、河流,倒霉的是城市人自己。

  党国英:城市的垃圾送到农村,有可能污染土地,污染水源,伤害了当地老百姓,其实也伤害了城市居民自己。送到其他的行政区,引起纠纷,引起别人的抗议,如果大家互相彼此这样做,整个社会就乱套了,这个做法是非常荒唐的。解决这个问题确实要严格执法,我们有这方面的相关法律,过去执行的力度不够,在执法过程中确实要多使用经济处罚手段。把垃圾送到别人的地方去,别人清理垃圾付出的成本要你负担而且还应该有更多的补偿。严格执法多抓住几个点:公开曝光处理,甚至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这样做才有可能扭转这个势头。

  其实,如何处理垃圾,上海市是有明文规定的。根据上海的规定,无论是生活垃圾还是建筑垃圾,都必须通过有专业运输和处置资质的公司和船只进行处理,并且必须运到指定地点。所有垃圾的进出,必须有账目核对。主管部门应对垃圾转运、处理的全过程进行追踪,对相关企业严格监管。

  对于城市垃圾污染农田现象,北京圣运律师事务所律师邓海运律师表示,这种只顾经济利益、不顾环境法规的倾倒行为是坚决违法的,受害地区告一起,胜诉一起,当地村民和相关部门任何人都有权利追究责任。

  邓海运:涉及到环境污染,肯定是环境保护的主管部门,比如倾倒到苏州,那肯定得到苏州的环境部门要求调查处理。周边群众或者居民如果发现此事,应当第一时间去报警。这种光天化日之下倾倒,没有任何张贴布告,也没有任何处理程序,相关的环境主管部门以及警方,都可以进行调查。可能涉及到环境污染罪,涉及到环境主管部门,触犯到环境污染,环治法,环境污染法,环境保护法,以及要是倾倒到水里,可能是水污染防治法。

编辑: 孔明

专家评数千吨垃圾转运倾倒至南通:做法荒唐

本月初,央广报道了2万吨垃圾被偷运、倾倒在苏州太湖一事,船主指称垃圾来自上海嘉定区。这件事还在调查,这两天,又有江苏南通海门市的群众反映,在当地的江心沙农场,发现了数千吨生活垃圾,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甚至还有化工垃圾。据说,这些垃圾又是来自上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