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各地举办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2016-07-01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凌姝 尧遥 于中涛 咸宁台朱微兮 长春台云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95年春华秋实,95年风雨兼程。在95年的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书写了壮丽多彩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最近,全国各地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活动,来庆祝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在湖北省通山县,当地用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的活动献礼纪念日,用原创山歌歌颂党的关怀。

  6月27日晚上7点半,天空下着小雨,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政府的门口却热闹非凡。在通山县委书记石玉华的带领下,全场两千名干部群众齐声颂党章,唱山歌,将“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等大政方针政策融入充满地方特色的山歌中,用山歌大赛献礼党的生日。

  为了给党的生日祝贺,通山县凤池山区的基层干部朱琳也参加了比赛,一曲《唱支山歌献给党》表达了基层年轻人对党的向往与热爱。朱琳告诉记者,喜欢唱这些歌曲的不止参赛队员:

  朱琳:老太太还有年轻人,都会走在大桥或者在广场,经常就会听到他们在唱山歌,以前是唱那种老式的,现在他就会唱我们党日+这样的一些山歌。

  朱琳所说的“主题党日+”是咸宁市从去年11月就着力开展的活动,目前咸宁市6065个基层党组织,13.5万余名党员,每个月第一周的周一的下午都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一天,党员们聚集在一起诵读党章、研学党规党情、开展组织生活、实行民主议事,已经成为咸宁市创新党内生活的一大品牌、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

  通山县将“主题党日+”的党内生活品牌与通山山歌结合起来,从年初就开始策划这场山歌献礼,通山县县委书记石玉华告诉记者全县数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和文艺爱好者踊跃参与。

  石玉华: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通山山歌是通山人民以世代相传的独特腔调和方言土语,通过唱山歌、唱红歌的形式,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家喻户晓、收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湖南省桂东县沙田圩向部队正式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正式宣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为工农革命军军规。后来根据革命形势发展和部队的实践经验,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今年七一前夕,湖南桂阳“第一军规广场”和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迎来了红色旅游的高峰。

  “第一军规广场”与万寿宫、戏台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连为一体,成为湖南桂东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场所。桂东县沙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郭晓奎:

  郭晓奎:领导干部和军队里的来到这里必须要参观一下,特别是七一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来的人特别多,平均每天散团都上百人,周边郴州、长沙、广东的旅行团组团来的现在也特别多了。重温一下入党誓词,纪念碑下合个影,了解一下当年红军在沙田的革命历史事迹。

  在第一军规广场,来自甘肃兰州的游客鲍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参观后的感受。

  鲍先生:觉得这里是一个很著名的地方,想过来瞻仰一下。这里面我看了,想到当时还是非常艰苦,能够在那种条件下颁布出一些条令,令行禁止,对我们现在的干部也是有一个很好的要求。对我自己能够有一种激励的作用,不怕苦不怕难,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

  在桂东县城,往城西红军路走,会看到掩映在翠绿松柏下的一尊高大洁白的毛泽东塑像,这里就是工农红军在桂东革命活动纪念馆。桂东县文物事业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肖卉说,近期来这里参观的人数和规模相比以前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肖卉:为了配合和服务这次“两学一做”广大党员来我们这里开展专题活动,我们专门制定了活动方案和接待方案。人数方面,我们每天接待的党员服务队伍都在一千人以上,以前每天不算党员也就几百人,但现在人数是猛增的。不管是我们本地的党员还是外地的,有一些大的企业集团他们的支部通过了解军规文化之后,来我们这里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的支部是非常多的。长沙、郴州、广东那边来的都非常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色的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吉林省博物院院藏文物特展》,近日在吉林省博物院新馆展出,展出将持续到8月18日。

  本次展览由“旌旗飞扬指航程”、“激扬文字书意气”、“身披征衣蹈烽火”、“刀枪闪烁壮军威”、“荣誉功勋铭史册”5个主体部分,15个单元构成,展览面积700平方米,文物200多件。吉林省博物院公众服务部讲解员桑媛:

  桑媛:红色的印记这个展览主要是以文物为主要展示,以往的这种展览都是以图片和文字形式为主,拿出了很多我们馆以往没有展出的文物。第一部分就是展示各种锦旗,第二部分就是一些宣言布告,各种文稿文件,第三部分就是以军服为主,第四部分就是以武器,最后一部分就是以奖状奖章这样为主的。

  展览开展当天,就吸引了很多参观者前来参观:

  观众:通过看这个文物,感觉我们的前辈当时的解放战争为我们创造今天的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来说,我们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观众:看看共产党的历史,作为自身共产党员来说很重要的一件事,了解了历史,才能面向未来,开拓未来,为了咱们民族伟大复兴,多贡献个人的力量。

  这次展览由吉林省直机关党工委、吉林省文化厅党组主办,吉林省直机关党工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机关党委、吉林省博物院承办。吉林省博物院副院长钱进介绍,这次展览作为吉林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有利于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思想洗礼:

  钱进:吉林省博物院作为全省的文化窗口单位,在时逢建党95周年,我们举办的这个展览也是为了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这么一个伟大征程。用文物讲故事,通过文物讲党史,教育公众,这是我们办展览的一个目的。

编辑: 孔明

全国各地举办活动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最近,全国各地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活动,来庆祝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