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中国经济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供给

2016-06-28 1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到2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夏季达沃斯进入中国的第十年,本届达沃斯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参会人数多达2千人,3天内将带来200多场关于经济、科技、社会等方面的讨论。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新动能将撑起未来中国经济新天地。世界看好已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同时中国经济在供给侧改革的调整下,将稳步向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特别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快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李克强: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和创新驱动转变,使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论坛上表示,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化三个主要特征来看,目前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非常健康。

  徐绍史:为了保持良好局面,还要进一步推动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进行“三去一降一补”。同时,适度地扩大总需求,把“补短板、调结构”进一步培育新动能推上去。其次,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要通过政策支持、市场环境来支持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同时要让传统产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使新动能能够更快的成长起来。

  本界论坛期间将举行多长主题分论坛,其中在一场名为聚焦中国:供给侧改革的分论坛上,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几乎都面临着结构性的问题,需要一场改革,中国经济在深化改革的同时意识到改革的重点在供给而不是需求,过去30年中国静静发展都以解放生产力为主,实现总量的增长,到了今天,不再是解放生产力而是提高竞争力,工业是这样,农业也是。

  黄剑辉:我们希望打造一个股田制,把承包权发展成股份制公司,建立大量的农业发展公司,使单个农户集约起来,另外城市资本也能进到公司里,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新的发展主体,然后会有新的模式,生产出更多绿色安全食品,对接城市升级版的农业需求。

编辑: 孔明

专家:中国经济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供给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到2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