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快递专用车”政策落地 细则仍需明确

2016-05-26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刘璐郑澍杨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快递业的发展,电动车以其灵活性与适用性成为一些大中城市快递小哥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同时由于广州市、深圳市等城市对电动车采取严格的“禁行”措施,导致在上述城市开展业务的快递小哥举步维艰。甚至在深圳电动车禁行期间,一度爆发过“深圳全面封杀电动车坑哭快递小哥”的新闻。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通过,争论已久的“快递专用电动车”在广东成为现实。《意见》出台重点对快递业务专用车辆进行规范,包括允许“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快递专用电动车”是什么车?三轮车还能不能用?

  在广州华乐大厦门口,快捷快递的杨师傅刚刚配送完这个办公楼全天的货物,记者发现,师傅所使用的车仍是在禁令之内限用的两轮电动车。

  记者:师傅你听说了这种电动车以后不能用了吗?

  杨师傅:我们现在在上牌照申请,具体批下来批多少台不知道。因为他规定了不能高过肩、你能宽于两边车把的各10公分,重量不能超过45公斤。

  记者:前段时间是不是比较难做一点?

  杨师傅:那肯定啊,我们一个站点都被收了6、7台,我们总共才10台车,我就是很不明白,电动车是环保车,4个轮的电动车国家还有补贴,怎么两个轮的就不行了呢?现在的阶段就是公司让我们上报车辆。

  经过上次深圳禁摩限电风波之后,对于快递员来说,之前用什么送现在还用什么送,他们知道,只要还做快递这一行,电动三轮仍然是最好的工具。只是他们现在心里都清楚,现在这是违法的行为了,政府有权力没收车辆。深圳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快递员:

  快递员:我现在配送提心吊胆的,像我们这种三轮车、两轮车上路都要被抓的。像我们送快递三轮车都是自己买的,公司也不会管我们,没收我们自己负责。现在是有牌照的不抓。

  记者:那你为什么不申请牌照?

  快递员:申请不下来,他也不批。现在有好多快递都已经停了。

  可以看出,“快递用车”目前还是处于一个灰色的敏感地带,大家都在等一个明确的说法。在此背景下,广东省政府通过了《关于促进我省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允许“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意见》指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的管理办法,允许经过审核登记的快递专用电动车用于城市收投服务。那么,快递专用车的投放究竟是何种形式?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在24日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其核心就是要求各地规范使用两轮电动车,至于更好用的三轮电动车能不能用,不做统一规定,各地自己去探索。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万红莉:

  万红莉:整个的思路就是,以规范管理促进电动车便捷通行,下一步是推动各级市,根据交通现状,探索分区域、分类的管理模式,结合每个地方不同的管理情况。对于两轮的电动车,推进实行配额的管理,人员要实行统一的调装,佩戴工作牌,车辆统一外观,进行规范。对于三轮车,对部分道路和区域,去探索进行三轮车的规范使用。三轮车完整的标准没有出台。各地都可以去积极探索,都可以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积极沟通,提前出台地方快递三轮车的管理办法。因为三轮车涉及的要求更高,做到车辆挂牌上路,人员持证行驶,车辆统一外形、统一购买保险。

  快递专用车的投放,一部分是现有符合标准车辆的挂牌,一部分是集中的再投放。那么,具体投放是政府统一采购的形式还是快递公司自行购买?如果自行购买,会不会给快递公司带来新的负担?万红莉表示,目前还没有非常明确的补偿标准出台。

  万红莉:投放模式:一是会积极的跟当地政府沟通,符合财政的规定。因为现行关于投放的优惠措施,各个部门都在考虑,还要进行深入沟通,还会积极争取。

  政府“禁摩限电”的初衷是保障交通安全、打击非法营运。但是对快递业而言,即使已经颁发了这样一个实施意见,眼前仍然是模糊一片,具体配额什么时候会出炉?什么时候快递小哥可以安心的上路?顺丰快递公司广州区负责人梁文惠告诉记者,期待《意见》中具体细则的真正落地。

  梁文惠:而且现在没有落地,具体细节也没定,具体是什么样的车,车型也没定。我们快递行业肯定比较希望政府有各方面政策的支持,现在毕竟快递小哥没法用快递工具,对整个快递行业来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怎么解决,靠步行效率肯定没有这么高。

  据了解,广东将抓紧研究快递企业小型专用车辆设计和运营管理措施;推广应用符合快递专用机动车系列标准的快递专用车辆,发布快递行业统一标识,核发道路运输许可证。毕竟快递业的健康发展直接对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顺丰快递公司深圳区负责人文丽表示,在对快递机动车更新换代的项目下,企业也会给予政府部门一定的支持。

  文丽:我觉得这个意见,对快递行业的发展确实是一个利好,从国家、政府层面给出了一个统一标准化的政策保障,可以避免在城市管理中出现一些激发性的矛盾。作为企业抱着一种期待吧,但是对于顺丰来说,我们一向在国家快递支持立法中,是一个支持的角色。

  我国的快递业是随着网购的发展逐渐壮大起来的。快递的运行模式、包括运营工具也都是市场自发形成的,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也并没有形成很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过多干预,是否利大于弊仍然有待商榷。特别是我国目前实体经济面临困难,国家大力提倡发展电子商务,如果快递这一环出现问题,影响的不仅仅是快递员的饭碗,更多的是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如果这样,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广东省围绕快递电动车的争论和立法仍在继续,其最终效果如何,我们仍将拭目以待。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长安认为:这场由深圳市启动的“禁摩限电”行动,是属于有法可依的依法行政之举。

  李长安:首先必须澄清的是,目前社会上流传的关于一些城市禁止快递电动车的说法,其实是很不准确的。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禁止未经登记的、不合规不合法的快递电动车上路。比如以广州为例,在今年3月份提交人大审议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中,就提出了邮政、快递等行业可以使用符合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国家标准的电动三轮车,在规定区域内从事社区配送服务。同时提出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实行规定区域范围、规定行驶线路、规定上路时间、统一车身标识、安装GPS等监控设备、配额备案管理等手段。简单地说,只要是符合规定的快递三轮车是可以上路的。过去由于疏于管理,快递业电动车违规违法的现象频频发生,造成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以广州为例,据统计,过去五年全市电动车道路交通事故高达8170宗,死亡2345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快递电动车肇事的。因此,对快递电动车进行管理,是合理合法、呼应广大市民的强烈要求的,也是依法行政的具体行动。

  对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公平性、正当性,人人皆可发声,但是,提出质疑或批评的时候,最好还是先梳理清楚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的。李长安对此表示,相关部门也要及时根据当地快递业务发展需求,动态调整快递企业相应需求,做到良性互动,促进事业产业良好发展。

  李长安:目前,我国已经对电动车有了国家标准,但如何推广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快递企业为了节约成本,或者加快快递速度,购买使用违规的电动车,还有统一标识、统一车型也需要增加快递企业的成本。因此,在严格法律法规、依法行政的前提下,还需加强对快递企业与快递人员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安全行驶成为大家的共识。此外,在政府政策层面上来说,应该尽快明确快递电动车应该在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行驶,出了事故怎么界定等等。也就是说,不能对快递电动车采取简单粗暴的禁止限制,而是应该更多的理解与疏通。

编辑: 孔明

广东“快递专用车”政策落地 细则仍需明确

随着快递业的发展,电动车以其灵活性与适用性成为一些大中城市快递小哥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同时由于广州市、深圳市等城市对电动车采取严格的“禁行”措施,导致在上述城市开展业务的快递小哥举步维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