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油用牡丹结合精准扶贫 用花画出致富蓝图

2016-05-24 1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甘肃兰州新区位于秦王川盆地,土壤干旱贫瘠,当地很多农户常年种植小米、当归等作物,勉强糊口。从去年起,兰州新区开始在一些贫困村推广可以用花籽榨油的油用牡丹,一年下来,村民的收入竟然翻了五六番。

  油用牡丹适应性极强,不仅能够改变当地单一的种植模式,还能绿化荒山、防治水土流失。当地通过提供政策扶持、企业免费技术指导的方式,带领贫困户实现了“花”样脱贫。

  今年春节前后,一条“贫困村农民领万元年终奖”的新闻流传网络。照片中的村民拿着厚厚的现金,踏踏实实地过了个好年。当地农民领钱的底气,不是“等靠要”,而是来源于地里种下的“新花样”——油用牡丹。

  上周末,记者来到“年终奖事发地”——甘肃兰州新区中川镇,一场声势浩大的牡丹文化节正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举行。

  当地的中川牡丹园占地面积约2000亩,拥有500多个牡丹品种,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牡丹生态旅游科技展示园。与此同时,这里也是全国最大的油用牡丹产业基地。

  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写下“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 ”。眼下当地的紫斑牡丹即将迎来盛花期,全国各地的牡丹爱好者和从业者来到这里,除了要一睹“花王”风采,更为了看看这里的牡丹产业究竟是如何让农户们“富得流油”的。

  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潜龙:甘肃的气候非常适合牡丹生长。通过牡丹节这个活动,大家在看牡丹的同时,我们把油用牡丹发展的资料发放给他们。在农业生产上通过油用牡丹产生一个品牌,推动地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张淑珍是兰州新区蔡家村的农民,这天一大早就来到牡丹节的开幕式现场,在展台间东瞧瞧西看看,拿着宣传册仔细研究。她告诉记者,只要家里条件允许,她每年都要来这里“开开眼,取取经”。

  张淑珍:像我们刚开始种的时候,各方面担心的都比较多。看到很多人都在种油用牡丹,还种的特别好,这个节会也办的特别好,给我们起了一个带动和鼓励的作用。

  张淑珍家里有五个兄妹,父母都是本分农民,一家人守着山里的十几亩薄地过活。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张淑珍小学毕业后就选择了退学,帮父母料理农活。可即便是这样,辛苦忙活一年下来,收入依然不太理想。

  张淑珍:以前家里种的是冬麦、当归什么的,每年投入的成本不低但是收入不好,病虫害也多。种当归的话一亩地下来只能挣1000多块钱,一年下来也就收入个两三万块钱。

  2012年秋天,经过村干部的牵线搭桥,张淑珍开始和中川牡丹公司接触,了解油用牡丹。公司承诺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保证花苗成活率、种出的牡丹全部回收,让她心理踏实了很多。第二年春天,张淑珍拿定主意,腾出几亩地开始试种。

  张淑珍:我们那个村我们家是种的最早的,公司和村上的干部比较支持农民种这些经济效益比较高的作物。给苗子保个成活率什么的,我们也比较放心。

  在种植过程中,张淑珍遇到任何技术问题都能得到公司的免费指导,种苗、地膜、用水等投入都有优惠。几年下来,张家的牡丹越种越多,无意间成了村里的“带头人”。

  张淑珍:种到现在已经快70亩地了,平均每亩地收入4000块左右,去年挣了二十几万。现在我种的好了,好多村民也不愿意种当归了,就都来跟着我种。往后我也想带着我们村的村民一起种油用牡丹。

  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潜龙告诉记者,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自然条件严酷,传统农业生产广种薄收、靠天吃饭,当地农民大多处于贫困状态。而油用牡丹适应性强、开发潜力大,恰恰能够成为一个突破口。

  赵潜龙:油用牡丹生长在瘠薄的土地上,绿化荒山、产生经济效益。牡丹的种植两年以后才进入收入期,到了盛产期需要五年,周期比较长。但是稳产高产,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我们也解决了原料的后顾之忧。

  至于“年终奖”又是从何说起呢?原来,油用牡丹的生长周期较长,一般两年之后才能产生效益。而对于当地的贫困农民来说,牡丹本来就是从没接触过的新花样,当年又见不到收益,心里不免犯嘀咕。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才出现了开头提到的“年终奖”——也就是在收获之前,收购公司预付一半儿的钱,让农民安心。

  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潜龙:农民疑心很大,最怕人哄他。我们按合同规定,定期把钱发给他们,不拖欠农民的钱。我们给农户们掏水费,地膜也供上,技术上统一指导,统一收购,让贫困农民愿意的时候都加入进来。

  “牡丹扶贫”过程中,兰州新区采用“公司+农户+基地”的订单经营模式,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牡丹种苗、农资和技术培训,收获前按亩发放补贴,收获后由公司拖底收购,在最大限度上降低农民种植的风险。

  截至目前,新昌村已种植油用牡丹422亩,牡丹苗126万株。一年下来,村民赵面中的收入涨了六倍,身边也有更多的人动了心,想试试这“富得流油”的牡丹。

  赵面中:我本人现在种了20多亩地(油用牡丹),现在每亩补助3100块钱。以前种粮食作物,一亩地才收入四五百块钱。现在我们村上有好多人都想种这个东西。

  目前,甘肃兰州新区的油料牡丹种植面积达一万亩,近3000户农户参与种植,每户年均收入至少增加2万元以上。甘肃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局长郭庭天表示,未来3到5年,通过政府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当地的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以上、产值近2亿元,可带动农户2万人以上,稳定解决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问题。

  郭庭天:基本上是两种运作模式:一种是租用老百姓的地去种植,然后回收种苗再推广到更多的地方。另外一种就是把老百姓的土地一次性流转过来,通过公司的规模化经营去运作产业。通过这种模式,总体看成效还是很明显的。它的经济效益是粮食作物的3到5倍,是一个政府要生态、百姓要生计的比较好的产业。

编辑: 洪越

甘肃油用牡丹结合精准扶贫 用花画出致富蓝图

甘肃兰州新区位于秦王川盆地,土壤干旱贫瘠,当地很多农户常年种植小米、当归等作物,勉强糊口。从去年起,兰州新区开始在一些贫困村推广可以用花籽榨油的油用牡丹,一年下来,村民的收入竟然翻了五六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