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武山蔬菜产业扶贫:政府引导是关键

2016-05-23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焦健 纪翔 甘肃台魏晓林)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我国贫困地区大多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滞后,这些地区如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是一个长期的难题。但是最近,甘肃省武山县在这方面有了新的探索。

  武山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也是六盘山连片特困片区。与当地其他区县一样,这里山高偏远,土地贫瘠。但是武山人利用小地块发展设施蔬菜和无公害蔬菜,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总产值超过22亿元,并且产品出口韩国、日本、欧盟等地。

  在蔬菜大棚里,武山人用自己的汗水和精耕细作,战胜了自然条件不利影响,给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发展闯了新路。

  初夏时分,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的乡村,田畴纵横,菜香满园。一座座塑料大棚,一排排日光温室层次相连,黄瓜、辣椒、西红柿等无公害蔬菜鲜嫩欲滴、长势喜人,一辆辆满载精细蔬菜的车辆来回穿梭,一茬茬绿色鲜菜撑开了农民的“钱袋子”。洛门镇孟庄村村支书谢广平介绍说,县里为村民们种植精细蔬菜专门搭建了钢架大棚。

  谢广平:换成这个钢架大棚以后,一年要收入两茬,现在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带来的效益确实好,平均每户每个人收入8千元左右,提高了30%。

  地处渭河上游的天水市武山县海拔在1340-3120米之间,沟壑纵横,地域偏远。但是境内有渭河及其5条支流,充足的光照,丰沛的水量,为发展蔬菜产业提供了条件。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在渭河及其支流建成了六大无公害蔬菜基地和十一个蔬菜技术示范区。

  跟别的地方不同的是,武山县大力打造的是有当地特色的“科技蔬菜”。武山县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管委会主任孟瑞祥介绍,无公害生产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和技术服务体系的健全,使全县蔬菜的质量档次有了显著提高,逐步向高产、优质、高效、安全方向发展:

  孟瑞祥:引进新品种56个,筛选推广了24个,累计育苗3400万株,为贫困户无偿提供600多万株优质壮苗,帮助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今年重点在10个标准园进行了示范推广,辐射带动推动全县38万亩蔬菜提质增效,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快速发展。

  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甘肃省武山县在渭河、大南河等五大流域川道地区大力发展设施蔬菜,推进蔬菜向高海拔地区延伸,形成了“川区发展设施蔬菜,山区发展复种正茬蔬菜”的特色产业格局,实现了蔬菜错季种植、均衡上市,有效降低了市场风险,增加了群众收入。武山县农机站站长李书寿:

  李书寿:我们县的农技人员以全膜双垄沟播技术和小麦收获以后复种短茬蔬菜为平台,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在整个浅山半干旱区已经形成了高效栽培模式。目前最好的收成在12000元,从原来的单一种植模式发展到2年3熟,由单一的种植粮食作物或者单一的种植经济作物,发展到粮、油、菜综合协调发展。

  火车跑得快,还靠车头带。培育营销龙头,建立中介组织,组建农产品运销协会,武山县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化经营的新路子。农民专业合作社从技术、物资、销售等方面全方位为群众做好服务。产销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将省内外蔬菜大市场和产地菜农的利益连成一体,促进了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已建成了金陇、绿源等50多家农产品龙头企业。

  洛门蔬菜批发市场是农业部定点市场、商务部“双百”市场。这里日客流量高峰期可达10万人次,年交易量达3.6亿公斤,交易额3.8亿元,蔬菜产品远销二十多个省市。武山洛门森源蔬菜果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晟年:

  吴晟年:对于洛门蔬菜市场来说,我们起了一个龙头带动作用,蔬菜市场2015年的年交易量达到7.3亿公斤,交易额达到了8.5亿元,蔬菜市场带动了1万多人,周边带动了3万多人。

  与此同时,武山县还邀请专家对全县蔬菜产业会诊开方,联合进行技术攻关、加强产地环境认证,制定了韭菜、洋葱等14个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先后有韭菜、洋芋、洋葱、蒜苗、胡萝卜等12类蔬菜23个产品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蚕豆、芸豆等9个产品认证为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2.7万亩。近年来,又先后注册了山丹“盘龙”牌韭菜、马力“红民”牌黄瓜、滩歌“黑池”牌西红柿等蔬菜商标,进一步提高了武山蔬菜的知名度。武山县委书记索鸿宾:

  索鸿宾: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8万亩,产量120万吨,产值超过22亿元,蔬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首位产业,为全县脱贫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全县实现脱贫3.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

  近年来,中国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以蔬菜为媒,举办了农副产品展、蔬菜史话展、经济社会成就展、书画展、民俗展演和投资环境说明暨项目洽谈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进一步扩大了武山蔬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谈起武山蔬菜的发展,老百姓感受最深的是“武山蔬菜能有今天,政府引导是关键”。正是得益于“政府推动、园区带动、市场拉动,服务联动和产业互动”的措施,因地制宜推行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地膜覆盖、陆地栽培、间作套种和复种蔬菜“六大生产模式”,才使武山一跃成为“中国西部蔬菜大县”。武山县委书记索鸿宾:

  索鸿宾:下一步,我们要全力以赴打造蔬菜强县上下功夫,主要是提质增效上、在农民设施蔬菜产业的收入上下更大的功夫,促进全县脱贫。预计2016年全县将实现4万人的脱贫,贫困发生率将达到4%以下,实现整县脱贫的总体目标。

编辑: 孔明

甘肃武山蔬菜产业扶贫:政府引导是关键

武山县是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之一,也是六盘山连片特困片区。与当地其他区县一样,这里山高偏远,土地贫瘠。但是武山人利用小地块发展设施蔬菜和无公害蔬菜,目前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8万亩,总产值超过22亿元,并且产品出口韩国、日本、欧盟等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