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顺义东部优质耕地将划入永久基本农田

2016-05-05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2015~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划定了减量优化区、存量挖潜区、增量控制区和适度发展区。其中,对于减量优化区,《规划》明确,规划期内,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并鼓励将存量建设用地转化为生态用地。

  此次《京津冀协同发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规划期是2015年到2020年。《规划》划定了减量优化区、存量挖潜区、增量控制区和适度发展区。

  此次《规划》明确,在规划期内,减量优化区需要通过建设用地“减量瘦身”倒逼城市功能提升,原则上不安排新增建设用地,鼓励将存量建设用地转化为生态用地。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分析认为,这将有助于反过来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

  史育龙:希望对已有建设用地的存量做调整,来解决新的建设用地需求。同时,原先的用地方式主要是一种低附加值的产业,单位用地的产出实际上是偏低的。通过控制用地反过来可以促使它更集约,产业逐渐由低端走向高端。

  根据京津冀国土空间开发导向示意图,适度发展区分布在天津和河北的保定、沧州、衡水等地。《规划》提出,适度发展区是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要区域,应引导人口产业合理集聚,适度增加区域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史育龙:从文件来看,下一步,新增建设用地规模应该主要集中在适度发展区。四种区域之间在建设用地指标上会有一些平衡性的调整。

  《规划》提出,将北京顺义东部等13片集中分布的优质耕地优先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加快划定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更好发挥永久基本农田对防止城市蔓延的约束作用。

编辑: 孔明

北京顺义东部优质耕地将划入永久基本农田

近日,国土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2015~2020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