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读:支持延边重点地区开发若干政策措施

2016-01-08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构筑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祖国边疆。

  意见提出,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促进要素流动便利化,提升旅游开放水平,实施差异化扶持政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税等支持力度,鼓励金融创新与开放等多项措施。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魏永刚指出,国家推出的这一系列措施,将为沿边地区带来巨大红利。

  魏永刚:沿边是一个特殊地理名词,主要指那些在地理位置上处于边境的城镇和村庄。和平发展和改革开放,让沿边地区经济社会有了很大变化,但整体上还是有冷热不均、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国务院《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使沿边地区迎来了收获开放“红利”的新机遇。这些“红利”通过几个关键词就可以看得出来。

  一个是“富民”。兴边富民在文件中放到了重要位置。由于历史的原因,沿边发展受到极大影响。所以,富民的任务依然很重。我们看到,国家有关产业发展、移民搬迁等针对性强的扶贫政策,都要覆盖到了沿边地区。文件还提到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的政策,这些都将促进沿边地区的发展。这个文件还提到了沿边农村的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可以看出,致富仍然是兴边的“第一要务”。沿边地区的开放“红利”也将首先体现在富民上。

  再一个是“便利化”。文件中以很大篇幅提到了要素流动便利化、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人员往来便利化、运输便利化等等。可以说,沿边需要交流,交流是沿边的必要条件。而便利化就是促进沿边地区富民的基础。需要注意的是,沿边地区的交流意义不仅仅是简单的来往。这些实实在在的便利化措施,推动沿边地区的发展,也将促进我国与周边国家人民的交往。民间便利化的交流是周边和平的基础,是和平发展的基因。

  第三个关键词是“旅游开放”。开放固然要发展贸易,而旅游应该是比贸易更要一个层面的交往。我曾经到过广东的东兴和新疆的几个口岸,沿边本身就是旅游资源,很多好奇的人都喜欢到口岸去看看。因为一个“边”字,就使得这些地方有了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地域特点。发展旅游在这些地方是有基础的。提升旅游开放水平,不仅会促进人员流动,更能促进感情和文化的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沿边地区要感受到开放的“红利”,也当然要包括这种旅游交往带来的文化“红利”和感情“红利”。所以,把旅游开放当做兴边富民的重要举措,意义巨大。

编辑: 洪越

解读:支持延边重点地区开发若干政策措施

国务院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指出,要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构筑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的祖国边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