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我们的三农任务清单”之农垦改革

2016-01-05 10: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垦改革目标、重点和路径。时隔24年,中央再次出台全面指导农垦改革发展的专门文件,对新时期重塑农业“国家队”做顶层设计。

  农垦是我国从1954年开始大规模开荒建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特殊组织,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家粮棉油糖胶乳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但是它现在还存在一些管理体制还没有理顺、经营机制不活、社会负担重等一系列问题,所以迫切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垦改革目标、重点和路径。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认为,农垦改革意义重大。

  胡定寰:农垦改革的意义非常重大,因为我国的农业面临着很多挑战。我国追求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努力通过采用新兴品种、大型机械农业及水利工程等提高我们的农业生产能力。但是对普通的一家一户的农民来说,这方面的工作还是比较困难,所以从农垦着手非常重要。第二,农垦也与我们的边境安全有着密切的联系。第三,农垦的耕地面积占我们全国耕地面积的3%到5%左右,它对提高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能力来说意义非常重大。

  当前农垦系统积攒多年的问题包括:政企不分,国有资本一资独大,缺乏激励机制,办社会职能负担沉重,土地资源流失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定寰认为,破解的办法就是实施农场企业化、垦区集团化、股权多元化改革。这些就是未来农垦改革的方向。

  胡定寰:首先,推进农垦的集团化和企业化,然后通过实现大型现代化企业的模式来管理农垦,这对于从体制上解决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二就是政企分开,因为原来农垦承担着很多社会责任,负担很重。第三,它提出双层的经营机制。现在我们把农垦作为一个大农场来经营,通过土地承包的方式来推动农业的经营。作为国有企业,它还有承包年龄,农场不得超过承包的退休年龄。第四,它提出建设大型的农业生产基地,这点也非常重要。此外,它还提出优化农产品的流通加工过程,从而提高它的生产经济附加价值。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它提出对外合作,鼓励农垦通过合资合并的方式,扩大展开境外的农场合作,充分利用境外的土地资源来为我国生产粮食服务,我认为这一亮点非常突出。

编辑: 洪越

“2016年我们的三农任务清单”之农垦改革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农垦改革目标、重点和路径。时隔24年,中央再次出台全面指导农垦改革发展的专门文件,对新时期重塑农业“国家队”做顶层设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