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您分析村级集体经济要发展 突破口在哪?

2015-12-04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财政部近日印发指导意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意见鼓励村集体流转或利用村集体机动地、荒地以及其他可利用的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

  根据意见,2016年,中央财政选择13个省份开展试点。在原有浙江、宁夏2个试点省份的基础上,新增河北、辽宁、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11个省份,在一定时期内开展试点。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一直是农村发展薄弱环节。村集体经济发展慢,不仅无法形成合力带领村民致富,而且让很多村集体资源闲置浪费。而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原因,一方面是村集体的资金人员的缺乏,另一方面客观上也存在缺乏宽松的政策环境,造成贷款难、税收负担重等问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指出,村级集体经济要有大发展,最关键的突破口在于通过强有力的政策支持来盘活集体资产,保持集体资产的造血功能。

  郑风田:我们国家村庄有集体资产的,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偏少。怎么才能够让他可持续,而不是说上面给一点钱,不给就没了。所以我想这样一个项目,初步得观念呢就是怎样才能够通过一个已知让这个集体的资产盘活起来。实际上我们国家村庄还是有不少的一些内容,尤其是村庄的道路啊学校啊,然后他还是可以通过资产的一种激活,可以保持增值。所以我想怎么建立一种机制,让它能有造血职能,这是最关键的。

  财政部这次的意见提出,要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地方试点工作。试点资金主要用于对鼓励土地流转、零散土地整治、发展为农服务、物业经营等进行补助,不得用于项目配套、偿还乡村债务、建设楼堂馆所、购置交通通讯工具和发放个人补贴等方面。

  此外,为更好地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财政部还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比如,在贫困村探索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股份,建立股权扶贫机制。

  对村级集体经济来说,土地是很重要的资产,郑风田认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土地,而利用好土地需要政策创新。

  郑风田:国家正在做这方面的政策试验,怎么能让它拿出来一点地,让这个集体建设用地能够去建建房子啊,引进一些项目,或者抵押资金以及抵押贷款。这一块儿土地虽说是建设用地,但是和城市的建设用地相比的话,它基本上是很多能力都没有。所以怎么才能通过自主的创新,能够有一些政策性的突破,不是仅仅局限在这个试点区,这个政策要是有的话,整个村庄的很多东西就盘活了。所以我想政策上怎么才有一个创新,才是最核心的。

编辑: 洪越

为您分析村级集体经济要发展 突破口在哪?

财政部近日印发指导意见,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意见鼓励村集体流转或利用村集体机动地、荒地以及其他可利用的资源,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