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专访叶照辉——40岁辞去副市长职位下海经营农村电商

2015-12-01 10: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几天前,叶照辉的辞职申请正式被批准,从此,他离开了工作了将近20年的政府大院,身份也从浙江省诸暨市副市长变成了一家农业企业的老板。

  一直以来,公务员都是人们羡慕的职业,特别是叶照辉,不到40岁就成为一个县级市的副市长,他的辞职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是什么让这样一个年富力强的副市长选择下海创业?近日,本台记者专访了走出了政府大院的叶照辉,了解他眼中的农村电商的变化之喜,创新之困,以及发展之忧。

  记者:初见叶照辉,还是在8月底,那时他的辞职报告上已经上达组织部,只是审批流程还未走完。我们笑着说,在未对外公布之前,我们还得管您叫叶市长。

  叶照辉今年不到40岁,见到记者时穿着一件格子衬衫,举手投足间洋溢着亲和与自信。对他的了解其实早有耳闻,淘宝的遂昌模式,在电商圈内是是家喻户晓的成功典范,赶集网的起家发展也曾是叶照辉一手参与、支持,而这些都是他早些年他任浙江遂昌县的副县长时主持的工作,他对农村电商领域的研究可谓颇深。问起他对这项事业的看法和期待,他说:

  叶照辉:仓央嘉措曾经很有一个浪漫的诗,你爱或者不爱,他就在那。那么,互联网这种东西,它就是以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只不过现在城市的人已经提前过上这种生活方式了。现在我们需要让农村过上这种生活方式。我不认为农村互联网是一种商务模式、工具之类的定义。我个人对农村互联网或者互联网进入到农村,我个人认为这就是一种生活方式。

  叶照辉谈到,无论在官场还是商场,他有愿意做有希望、有意义的是,而农村互联网行业,就是其中一个最大的蛋糕。

  叶照辉:不管你是要村村通、户户通、赶街、村淘、京东帮等等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我觉得都是在进军农村市场。这块市场将会是中国未来几年互联网经济里面最大的一块蛋糕,也是最后的一块蛋糕。

  在叶照辉紧紧看好农村电商领域的广阔前景的同时,浙江诸暨一个新的探索引起了他的注意,当地电商整合了村子里的便利店,组成覆盖本地的电商“村村通”,一面帮村民代购生活用品、一面代销自己农产品,线上线下相结合,利用距离近、平台小的优势,打造本地的村民网上购物和销售的平台,这引起了当时是副市长的他的注意。

  叶照辉:这个村村通的介绍模式,包括这两年里它探索的,还是符合我对事情的认知,如果只让老百姓买东西,它只是一个商务工具。让老百姓能够在村村通这个平台上,去感受、去消费、去购物,把农村里好的东西可以销售到城市去。这个很重要,这个意义很重大。让老百姓的东西卖出去,往大里讲就是老百姓的增收啊。

  而更被叶照辉所青睐的,是它建立起的服务于农村的整个信息体系服务体系的整合。

  叶照辉:第三大板块,村村通里面有,往小里讲,可以充话费、购买服务。往大里讲,包括政府的公共项目服务下农村、下基层,延伸到基层去。也包括现在很时髦的,比如网络培训、网络教育,甚至于生活便利的服务。包括门诊,医院预约,政府公共事务的预约。我觉得现在缺就缺这样接地气的平台。老百姓会慢慢的,有事会找这个平台,买东西来这个平台买,卖东西也会来这个平台卖,服务、需要培训都会从这个平台获得。

  之所以敢试水地区性电商平台,是因为叶照辉觉得,现在农村互联网的模式,没有一个模式能够吃定天下的。也没有一个模式能够统领全国,而最成功的模式,就是立足于本地,且能够发扬生存。但对于未来推广的难度,有着公共事业思维的叶照辉,认为,政府的布局和支持必不可少。

  叶照辉:总结未来推广的难度,有几个,第一是当地政府对这件事情的认知和推力。很重要的,像诸暨,农村电子商务的推力是很大的,尽管我们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但是要建点,有行政推力布点是非常快的事情,因为布点本身成本不高。第二难点在村村通做的模式是要整合本地商家,而不是简单的教淘宝教网购。所以要把本地服务于农村方方面面的东西整合起来,这同样是需要政府的推力和平台的整合能力。

  在体制内的十几年,也是叶照辉积累沉淀最多的时候,他告诉记者,没有日日夜夜的思索,没有奔波的跑基层、乡村,他也不可能像今天这样胸有成竹的拥有开启创业的勇气与智慧。在面对身份、职业的取舍,叶照辉首次吐露自己的心态:

  记者:要是在这个地方做新事业的话,您觉得原动力是什么?

  叶照辉:我最核心的思想就是我是怀着感恩之心离开的,我把过去所有的经历看成是一种积淀跟积累,才会有这种心态,勇气,决心跟思维迈出这一步。人家都说,你这么年轻,把将来都不要了,我没放弃,我是感兴趣的,所以才会下这种决心。对平台的想法,我过来不是在这里玩的,是有自己的努力跟创业空间的,何乐而不为。

编辑: 孔明

浙江40岁副市长辞职下海经营农村电商

几天前,叶照辉的辞职申请正式被批准,从此,他离开了工作了将近20年的政府大院,身份也从浙江省诸暨市副市长变成了一家农业企业的老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