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简化优化公共服务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2015-12-01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前几天,有一条新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山东济南的秦老太如今已是75岁高龄,老伴去世之后,想让儿子继承房产。但没想到却被一纸证明挡住了去路:公证处要求出示秦老太公婆的死亡证明。但是据秦老太说,她都已经75岁,公婆生于晚清,解放前就已出国,从没有联系,这个证明实在不知怎么开。

  像这种奇葩的证明最近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当中,让旁观者苦笑不得,让当事人十分无奈。但是从今往后,这样的事例可能就会少的多了。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部署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相关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樊平指出,“办证多、办事难”体现的是计划经济的行为方式,而市场经济需要更高效、更简洁的公共服务。

  樊平:我觉着以前计划经济时期,人是不流动的,基本上是对于人的场地式的管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更多的是市场起到资源的优化配置的作用。流动性大了以后,原来的规则有些管制方式不适用了,有的管制方式虽然有用,但是使用的手段措施,需要简洁。文件里也讲了,不是不要规则,要清理精简,有的规则还要坚持。以前可能就是为了社会更好地局部管理,为了就地管理,防止流动,防止进入别的区域,别的行业的,现在不一样,这是由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一个很大的转变,要为市场配置资源、提高效率、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

  《通知》提出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梳理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二是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的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三是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四是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樊平指出,如何将简洁化和标准化、服务化结合起来,是简化优化公共服务的关键。

  樊平:要对原来的做一些清理,要简化手续,要提高服务的质量。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一系列规范化标准化的文件出台。现在很多地方的行政办事大厅,标准化,一站化,体现发展方向和趋势。下一步要做的是提高效率,落实到实际上。不是说有那个窗口展示,而是说老百姓有那种获得感。这次改革,自上而下在全面清理、砍掉无谓证明方面顶层设计会做的多一点,但是对基层来讲,真正要落实,要做很多很细的工作。一定要强调形式化的应对,和标准化、透明化、服务的针对性结合起来。我个人觉得,更重要的是,流程简化,优化,标准化和服务方式的创新,这个是最难的。

编辑: 孔明

专家:简化优化公共服务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前几天,有一条新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山东济南的秦老太如今已是75岁高龄,老伴去世之后,想让儿子继承房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