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实地调查: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通没

2015-11-26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汤一亮、范存宝)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2月份,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去年8月,中国银监会发文,表示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总体实现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提升广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加快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实施得怎么样呢?“村村通”到底通了没有?

  最近,中国乡村之声记者专门前往江西多地进行采访,看看当地的实际情况。

  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杨桥镇顾村,当地村民林田牙在设在小卖部的农商银行的POS机上取了200元钱,他说,相比以前到6公里外的镇上取钱缴费,现在方便多了。

  林田牙:以前的电费要到镇里去交,来回12公里,走路啊,我不会骑摩托车。以前这些都要到镇上去办,镇上还要当班(才能办);这里随便啊,晚上也可以。开通(POS机)以后方便多了。

  当地银行把POS机设在人口集中的顾村小卖部,村民不出村就能办理2000元以内的存取款、水电费、手机费、社保存取等业务。而代理农商银行此项业务的小卖部老板林跃红也能在帮村民办理业务的时候,获得佣金。

  林跃红:我是农商银行给我的劳酬,一笔1块钱,最高200封顶,每个月200笔,200块钱封顶。我这业务量大啦,一年有几千笔业务啊,我超量嘛。我每办一笔都有单子存着,他(村民顾客)一份单子,我一份单子,这是今年2015年的单子。头季度的话我们不是每人要交100块钱的社保费吗,也全部是我代收的啦。

  社保代缴、代取,这个小小的POS机也能完成,省去了每一位村民的舟车劳顿之苦。新余市农商银行工作人员易延豹告诉记者,一个小小的POS机,就像一个集成平台,跨行存取款、转账,煤气费、网络宽带费都能办理。

  易延豹: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社保卡的激活,激活以后,就不是一张单纯的一张社保卡,而是一张带金融功能的社保卡。意义在哪里?对于那些老年人的话,他的外地的子女的打工的钱可以转到这张卡上来,另外政府的各项补贴可以打到这张卡上来,他不要到我们的网点上去了,也不要通过取折的渠道。

  新余市农商银行行长开根龙:我们在网点范围内,2公里以外我们覆盖不了的,那么这些地方我们要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金融服务的便捷。

  截至今年11月,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基础金融服务在全省16826个行政村实现全覆盖。据统计,全省银行业机构在“村村通”工程中,累计投入1.39亿元,在农村地区设立助农金融服务点3.65万个。

  江西省银监局宜春分局局长李逾凡:像宜春,我们整个行政村是2195个,全部实现了(全覆盖)。本身那个(偏远)农村就上不了网,第二个,老头子老太太他们根本不会打字,有那么一个东西(村村通的金融服务),你互联网金融是替代不了的。

  李逾凡局长同时也表示,银行业在“村村通”工程也承担了不少压力,但这项工作的开展,利大于弊。

  李逾凡:第一个还是这个银行机构成本偏高了一些,一个这样的网点大概它要花几千块钱。第二个就是怎样把金融知识普及化,让那些老百姓来利用这些机具。

  第三个就是代理业务的老板也存在对他的一个培训,一定要让他把这个业务做起来,你不能靠一种行政的方式或者一种慈善的模式去做这个事。第四个就是安全问题。第五个就是代理人打着银行机构的名义、以银行机构的信用去搞非法集资,那也不得了。从总体来说,设‘村村通’是有好处的,好处多于弊处。

编辑: 洪越

实地调查: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通没

今年2月份,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发展普惠金融的要求,去年8月,中国银监会发文,表示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总体实现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提升广大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水平,加快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实施得怎么样呢?“村村通”到底通了没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