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义乌式改革:旧地上面建新房 全民一起奔小康

2015-11-25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李雨楠)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2月份,国务院授权33个县(市、区)试点农村宅基地改革,浙江义乌是33个试点县之一。在昨天的看焦点节目中,我们了解到浙江义乌的改革思路是把不同位置的农民宅基地分成主城镇区、城郊区和偏远山区三部分,其中对于主城镇区的农户宅基地,采取权益置换的办法,农户用宅基地换住房和经营用房,解决城镇化的问题。

  但是宅基地改革的难点、重点就在于距离城镇相对较远地区的农户。对于这部分农户,浙江义乌又采取哪些做法?宅基地改革又能给农户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在距离义乌主城区13公里的佛堂镇盛村,村委会门前的主街道左侧,一栋栋红砖白顶的4层小楼崭新洋气,而在街道右侧,则零散的分布着一些破旧的土泥瓦房。走在街道上颇有一种“穿越”的不真实感。

  大约走了10分钟,记者遇到了正在建造自家房屋的村民盛秀民,一问才知道,这些洋气小楼就是村民的旧房改造过来的。

  记者:您好,这是您家房子正在建么?

  盛秀民:我家的。

  记者:您家老房子改造?

  盛秀民:对,我这就是原来老宅子的位置。原来4间房子,两间2层的,改造完和原来差不多,都是按照村子统一规划的。

  盛秀民说,原来的老宅规划不到位,建筑方式老旧,住在里边并不舒适,同时村子里的道路也不平整。随着生活水平的越来越高,老旧住宅不便利等问题日益凸显。后来盛村开展“空心村”改造工程,盛秀民第一时间就向村委会申请改造。

  盛秀民:改造完了,路宽了,以前路很窄的,现在好多了,污水处理现在也都规划好了,方便多了。以前我家门口自行车都转不过来,门口很窄一点。

  据盛村村书记盛俊生介绍,盛村从2005年开始,就计划改造老旧住宅,但是改造到了2008年,由于部分农户不理解、不支持,改造一度停滞。直至2013年,义乌市出台了《义乌市农村“空心村”改造实施办法(试行)》,要求介于偏远山区和主城区、主镇区之间的村庄,适用于空心村建设,以村庄整理为主。这也使得当地改造再度重启,但本轮的改造与以前不同,对用地提出明确界定,要求“空心村”改造必须实行“零增地”,并对“空心村”改造中安置基数重新进行了明确。

  盛俊生:我们就是按照市里面的那个“零增地”指标,拆一块建一块,改善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我们现在基本上说,40、50年代的房子已经拆光了,中间大概有一块40亩左右的拆掉了。大概涉及到户数的话,可能有100多户。

  “零增地”是为了更好的盘活农村内部土地资源。和很多农村一样,盛村也面临着宅基地分配紧张的问题,如果依旧延续曾经的土地分配和建房方式,预计不出10年,盛村将再无地可分,因此“空心村”改造迫在眉睫。

  盛俊生:如果有一户人家,旧房子不拆掉,可能有3户人家招不回去的。就是我们要拆一块,建一块。后来,第一批搞起来,住的舒服。大家说,还是早点改,不改来不及了,等下政策越来越紧了。他们也知道,包括整个政策电视里都在宣传的。后来他们也愿意,愿意改,我们就是一户一宅。

  安置方式也分为了四种:一是有条件建新房的村,实施就地安置;二是对没条件安置村的住房困难户、D级危房户,可以到本镇街集聚区实施异地安置;三是对质量较好的合法房屋,由村集体收回进行统一调剂安置;四是对拆除合法危旧房且自愿放弃安置的农户,可给予一定的货币安置。盛俊生说,这种安置方式也更为灵活。

  盛俊生:你比如说,其他地方有房子的,旧房子这里还有50个平方,那50个平方我就向你购买,向你村民购买。村里买回来1600一个平方。不然的话,你就批不下来。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盛村322户农户中已有80户开始改建,还有53户报批,处于公示阶段,其余的100多户还在考虑或房屋较新不需要改建。义乌市城乡新社区集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钟坚指出,未来这些村庄还将增加美丽乡村,记忆乡愁的概念,使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杨钟坚:一般的村保留村原来的面貌,就是增加乡愁记忆,也结合一些环境整治,包括房子就是粉刷一下,美丽乡村那种模式。路该绿化的把它绿化起来,门前屋后要把它搞整洁,包括排污排水,处理池,把它的生态形式,把它整治起来。

  而对于自然条件较差,距离主城镇较偏远的山区,义乌市的做法是根据群众意愿,实施“异地奔小康”工程。目前涉及到五个镇街,只要农户愿意下来的,政府就将按照成本价,给农户在临近镇街、镇区安排一定量的高层聚居。旨在解决农户的居住问题。

  杨钟坚:其实我们异地奔小康是解决特困户和困难户一部分,优先解决居住,山上的那个老房子还是保留的。如果是整户搬过来,报批完整,那他就是全部置换了,可能按照政策2.5的比例,并且要补助了,一个人1万3,还有拆老房子有补贴,这些你都拿到了的话,你这个老房子就归集体了。如果你认为整户都搬掉,老房子不要了,集体用地也不要了,那政府也一次性给你批注,这个补助也给你补助足。这几种类型。

  异地奔小康的土地性质仍为国有划拨,虽说政府不强制,但杨钟坚还是建议符合条件的农户可以下山脱贫,借以改善自身生活。

  杨钟坚:有些虽然不是很强制,为什么政府也建议他下来,一个就是公建配套,那个小学,卫生院不齐全,山上基本上没有布局,特别是医疗这一块,一些山上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这些,呆在山上,下面的一些子女也不放心。再呢,山上存在一些像地质灾害、山体滑坡这些安全隐患。所以政府的初衷,也是想通过异地奔小康,下山脱贫工程,建议特别偏远山区的,或者有地质灾害的农户,还是下来居住。

编辑: 洪越

义乌式改革:旧地上面建新房 全民一起奔小康

今年2月份,国务院授权33个县(市、区)试点农村宅基地改革,浙江义乌是33个试点县之一。在昨天的看焦点节目中,我们了解到浙江义乌的改革思路是把不同位置的农民宅基地分成主城镇区、城郊区和偏远山区三部分,其中对于主城镇区的农户宅基地,采取权益置换的办法,农户用宅基地换住房和经营用房,解决城镇化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