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将建快递违法失信黑名单 快递行业逐渐规范化

2015-11-25 1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业也得到快速发展。泥沙俱下,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加强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快递业将建立信息公示和行业监管系统,对违法失信主体设立行业“黑名单”和惩戒制度,同时,鼓励邮政各级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先行先试。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共青团陕西省农工部部长魏延安认为,这次国家邮政局印发的关于《加强快递员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就是从信用建设来入手,规范快递业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具有政策设计上的系统性。

  魏延安:这两年我的电商发展很快,有人讲,快递是电商的翅膀,没有快递的发达就不会有电商的发达。这两年由于我们电商的速度增长实在是太快了,所以整个快递业也就呈现出一种野蛮生长的态势。大家的痛点主要表现在服务不好、物件丢失、野蛮装卸,还有客户信息的流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加强监管,对整个快递行业的发展,对电商的发展,都是不利的。我们常讲:治乱需用重典。今年如果依靠消费者个人的投诉来解决这些问题,显然力量是太单薄了。而且也容易遭遇店大欺客,这就呼唤需要对整个行业从政策上、制度上、进行规范。

  据了解,2014年我国快递数量达到140亿件,平均到每个人,超过了10件。可以说,对很多人来说,网购等快递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加强快递行业管理、减少快递行业所产生的矛盾一定要未雨绸缪。

  魏延安表示,各个快递企业应该抓住目前的政策信号,加快的来进行发展的转型。只有规范、标准化的企业,才会在市场上走得更远、更强大。

  魏延安:我们老开玩笑说:如果说不清楚行业的害群之马,整个行业也发展不好,现在要规范,就是我们要拥有强有力的措施来促进它。从本质上来讲,我们整个快递业出现的乱象,还是行业发展水平低的一种表现。在国家邮政局引发文件促进的同时,我觉得,各个快递企业应该抓住目前的政策信号,加快的来进行发展的转型。将来能够在市场上,能够不断壮大的这些快递企业,一定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进行转型升级,率先进行规范、标准化的企业,他们一定还会走得更远、更强大。就像最近有一个报道,在报道我们双十一电商包裹发送乱象的同时,他们深度报道了亚马逊,他其实不是一家电商,而是一个高度发达的物流企业,我觉得从这点上来看,我们的快递企业就应该学习,毕竟目前,这样的一个行业发展水平,对于未来的电商发展,是难以适应的,转型也迫在眉睫,应该顺势而为。我觉得以这个文件为开始,通过政府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和市场主体的力量,共同推进快递行业有一个质的发展。

编辑: 洪越

将建快递违法失信黑名单 快递行业逐渐规范化

随着电商的发展,快递业也得到快速发展。泥沙俱下,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加强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快递业将建立信息公示和行业监管系统,对违法失信主体设立行业“黑名单”和惩戒制度,同时,鼓励邮政各级管理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先行先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