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藏红花价格翻十倍 身价倍增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2015-11-24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刘瑜颖)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一则“藏红花十年价格翻十倍 ,一公斤能换一辆宝马”的报道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享有“植物软黄金”美誉的藏红花是许多国内外游客到西藏、青海、云南等地旅游时,被导游竞相推销的热门商品之一。

  藏红花又叫番红花、西红花,药效奇特,尤以活血养血闻名天下。有专家表示,藏红花的珍贵源于整柱花卉可用的只有3根雌蕊,有效成分含量最高的仅在花蕊上的三分之一处。

  那么,为什么藏红花会身价倍增?咱们农民如何从中获得商机,又该注意些什么?今天的《农经漫谈》,咱们就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薄洋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薄洋:近些年,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名贵中药材藏红花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加,藏红花的价格不断走高,特级藏红花零售价更是高达360元/克,可谓比黄金还贵。

  藏红花具有活血化瘀、散郁开结的功效,是中医、藏医中不可或缺的珍贵药材,但由于藏红花对生长条件要求严格,既喜欢凉爽湿润的环境,又喜欢阳光充足,耐寒不耐酷热,土壤要求疏松肥沃而又排水畅通的沙质中性壤土。同时,藏红花的采摘条件更为苛刻,整株花可用的只有3根雌蕊,而有效成分含量最高的仅在花蕊的上1/3处,200朵花才可采收到1克重的藏红花,可见这产量是极低了,就连世界上最大的藏红花输出国——伊朗,每年的藏红花产量也仅为几百吨。

  现在,很多人都看到种植藏红花行业的美好前景,投资种植藏红花的人越来也多。这对农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提高收入的机会。然而,由于我国自然条件的限制,栽培方式只能以室内开花、室外露地增殖法为主,这种栽培方式对栽培技术和管理要求高,产量低,而且越种效益越低,现在我国上海、浙江和江苏等地就是这种方式,使得种植成本非常高,也导致藏红花的价格很高。

  在世界范围内,藏红花主产地伊朗的马什哈德等地,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自然环境采用的是露地二年生栽培方式,这种栽培方式的特点是种植成本低,产量较高。其实在我国西藏东部地区自然条件与藏红花主产区相似,也可以发展露地二年生栽培方式,并且已有研究表明在藏东可以试种成功,同时因为西藏特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赋予了药物有效积累高,成分含量多,生物活性强及无污染,毒副作用等诸多特点,这里种植的藏红花品质会更高,但目前藏东地区藏红花种植面积很小,并没有大面积推广种植,其实在当地,只要藏红花种植过程中要搞好管理,通过科学合理的种植管理技术,营造藏红花生长的最佳环境,就可以实现高产、稳产,为农民创收。

编辑: 洪越

藏红花价格翻十倍 身价倍增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近日一则“藏红花十年价格翻十倍 ,一公斤能换一辆宝马”的报道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享有“植物软黄金”美誉的藏红花是许多国内外游客到西藏、青海、云南等地旅游时,被导游竞相推销的热门商品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