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旅游潜力巨大:带动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5-11-24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昨天表示,快速发展的乡村旅游,是带动我国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从数据上看,2010年到2014年,全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乡村旅游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巨大。

  下一步,国家旅游局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创新机制、整合力量、加大投入,加快解决乡村旅游环境卫生和公共服务严重滞后的问题,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旅游扶贫开发。三农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翟留栓认为,国家之所以加快乡村旅游的升级,还在于目前乡村旅游的发展,存在一定的瓶颈。

  翟留栓:我们国家乡村旅游已经开展很多年了,目前乡村旅游走的是一种外延式的发展道路,就是说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发展的非常快,主要是注重数量的发展,但是很少注重质量的提升,比如同质性比较严重,大家一窝蜂的互相学习,然后基本上按照一定的模式来开发,再一个就是环境质量也跟不上,导致乡村旅游尽管发展了这么多年,但是依旧处于一个低水平的扩张,很难出现一个大的起色,现在我们国家经济进入到一个新常态时期,各行各业都在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乡村旅游业应该是一样的,也面临着进一步提升它质量的问题,这样才能进一步扩大乡村旅游的发展,传统的发展模式,现在已经到了一个瓶颈期了。

  当前,我国还有贫困人口7000多万,根据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商定的结果,“十三五”时期,我国将计划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7%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预计2015年到2020年,全国计划通过发展旅游,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翟留栓对此表示,做好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工作,需要采取多种措施,包括金融引领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源和社会资金,共同参与。

  翟留栓: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乡村旅游,还是一个自发式的发展,基本靠地方的力量在发展,我们国家的农村,各种各样的人才、资金等等都不充分,所以仅仅靠当地力量的推动,乡村旅游要想升级是很难的,就需要用现代的思维,来引领我们乡村旅游的发展,那么现代服务业,不仅仅是金融,也包括物流配送、包括现代的策划咨询、各种各样的旅游产品的开发等等,推动我们国家乡村旅游的发展,就需要想办法让城市里这些现代服务业的要素流向农村,比如说人才了,各种咨询服务,帮助咱们农村能够提升乡村旅游质量。

编辑: 洪越

乡村旅游潜力巨大:带动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昨天表示,快速发展的乡村旅游,是带动我国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方式。从数据上看,2010年到2014年,全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乡村旅游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巨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