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蒜收购上涨 “蒜你狠”是否又将卷土重来

2015-11-10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李雨楠,实习记者罗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立冬已到,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具有抗病毒功能,可以有效预防感冒的大蒜开始在农产品市场上走俏,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让种植户们赚的是钵满盆满。

  不过,据我们的记者了解,面对近期上涨的大蒜价格,农户却是几家欢喜几家忧。有的农户在好奇,是不是“蒜你狠”卷土重来了?好行情能持续多久?还有一些农户担心,新种大蒜的面积会不会因此而大幅增加?

  周士超是山东济宁金乡县有名的大蒜种植大户,由于金乡“中国大蒜之乡”的称号享誉全国,也给他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几天,周士超天天都要往冷库里跑,将大蒜一袋一袋整理好,准备出库。虽然这跑进跑出的有点折腾,但是如今这大蒜能卖上个好价钱,周士超觉得,累点儿也值得。

  周士超:现在大蒜基本上就是最高的时候,去年没有今年好,去年老百姓卖的大都是1块3到1块6。现在就是卖3块1毛多钱,这个价格是比较高的,稍微次的就是3块,稍微好一点的就是3块2毛5。大部分都是这个价格。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从5月份大蒜上市开始,价格一直稳中上行,6月开始,大蒜进入了集中入库时期,价格更是出现跳跃式上涨,到了9月下旬,一些冷库里的大蒜转入消化期,可市场上的大蒜价格始终没有下跌过。周士超认为,大蒜价格之所以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今年的产量少,销量大。

  周士超: 今年的入库量少。往年就像我们金乡,大的可以达到200万吨,今年大体上统计140万吨。其它的市场,像河南他们大体入库50万吨,今年只有30万吨,其它的地方都少,所以说今年他们做生意的,都看好这个大蒜,因为今年的量少,主要是从这个量少,才会使得这个价格推动的。

  作为全国大蒜市场的“晴雨表”。今年金乡的大蒜大幅度减产,带动今年全国各地蒜价抬头。周士超告诉记者,受物以稀为贵的影响,金乡大蒜市场上的销售情况呈现出两极分化的发展态势。

  周士超: 现在卖3块1毛多钱,有的说,我赚这些就行了,那么我就可以卖了。有的客商认为,可能年后要长到3块5,他就不卖。因为大蒜的用处是非常广的,有的是造蒜片,还有动物饲料里面也需要掺加一些大蒜的东西。总的来说,量少了,但是一年的消耗量也是在增加的。

  参照近几年市场价格波动,记者发现,历年11月份,冷库蒜行情都会转为弱势,库存消化的过程当中,卖货的人挺多,相应的,买货的人会少一些。这种情况下,待价而沽是一个很好的做法么?对此,卓创农产品市场分析师崔晓娜分析认为,后期大蒜的市场行情整体还是不错的,不过还是会有小幅度的波动。

  崔晓娜:今年大吨位的存货蒜商较多,而且对后市行情都比较看好,在一定的人气支撑下,冷库蒜出库价格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主流行情或稳中震荡。

  纵观农产品市场,面对高价格,农户往往会增加种植面积,而高利润下,投资者也大多会参与市场炒作。10月底,产地大蒜种植结束,卓创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的种植面积与去年相比确实有一定比例的增加。山东省聊城市莘县的种植户武保雷也发现,身边农户种植大蒜的热情非常高,让他都有点不敢再继续种植大蒜了。

  武保雷:农户都很实际化。今年这个价格好,他觉得明年价格更好点,他想多种点。今年的面积量大,很多都是看着这个价格高点,他都有是几年没种的,他也种了现在。种植面积大了,价格自然就得减下了。

  产地种植面积有所增加,明年如果不出意外灾害天气及其他突发因素造成大蒜减产的话,来年大蒜的总产量或有增加,相应的价格也有可能低于今年。然而此时蒜头已下地,如何才能减少明年可预期的损失呢?崔晓娜的建议是,努力拓展销售渠道,以免来年大蒜囤积难消。

  崔晓娜:在销售方面,除了客商主动来收货,还可以尝试着主动去联系一些外地的客商,以保证大蒜的销售利润。尤其是像现在网络非常便利,有条件的农户,可以利用好网络这个销售渠道,帮助自己更好地把大蒜销售出去。对于那些已经囤积较多大蒜的农户来说,可以试着联系一些深加工的厂家,销售手中存货。

编辑: 洪越

大蒜收购上涨 “蒜你狠”是否又将卷土重来

立冬已到,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具有抗病毒功能,可以有效预防感冒的大蒜开始在农产品市场上走俏,其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让种植户们赚的是钵满盆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