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乌鲁木齐盲人学校教师张会敏

2015-10-28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疆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音乐教师张会敏,从事特殊教育12年,她无数次蒙上眼睛走入盲童的内心世界,用自己的青春,为盲童们带来光明。

  张会敏1996年从事教育事业,2003年调到盲人学校,开始了这份特殊的教育工作。学校里的孩子,大多是农村家庭的,经济条件一般,很需要社会的关爱。因为孩子们看不见她长什么样子,为了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张会敏想了不少办法。

  张会敏:有的时候我会拿上黑布蒙上自己的眼睛几个小时,感受盲人的世界,根据他们的身心特点变化自己的教学方法,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多关心他们,理解他们,鼓励他们

  盲人学校的孩子,无论学习和生活都离不开老师,哪怕只是课间上洗手间这样的小事。这里的老师工作任务比普通教师付出了很多。她们不仅肩负教师的职责,还要尽到妈妈一样的义务。

  张会敏:我们一个班就七八个孩子,但是确实是跟他们的妈妈一样,时时刻刻无微不至得要照顾他们,因为他们生活学习特别不方便,要时时刻刻关注他们小的细节,过生日了,谁生病了,就像妈妈一样关心他们。

  这么多年,这样的坚持并不容易,张会敏不是没有过换轻松一些岗位的机会,但她没有这么做,她的坚持是因为自己学生说过的一段话。

  张会敏:我记得我的一个学生给我说了一句话深深的触动了我,他当时给我说“张老师,我每天晚上睡觉前我都在想,我第二天早晨一睁开眼,哇!世界全部都亮了,我都能看到了,可是每天早晨我一睁眼的刹那间发现世界还是黑暗的。

  张会敏说,每当家人不理解,或者自己动摇的时候,就会想想孩子的那句话,这些孩子需要教师,需要爱,这种爱的奉献,是很值得的。

  张会敏:这些孩子真的特别可怜,这么多年我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些孩子,我觉得我就属于盲校,就属于孩子们。它会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勤奋敬业,继续坚持不懈的为这些孩子多做贡献。让他们忘却那些烦恼、痛苦。让他们感受到生命中的阳光,让他们感到快乐。

编辑: 洪越

[爱在乡村]乌鲁木齐盲人学校教师张会敏

新疆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音乐教师张会敏,从事特殊教育12年,她无数次蒙上眼睛走入盲童的内心世界,用自己的青春,为盲童们带来光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