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严食品安全法生效 禁高毒农药用于蔬果

2015-10-09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自今年10月1日起,新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开始施行。这部因“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对近年来屡屡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作出回应。

  食品生产从农田到餐桌,链条长,涉及环节多,问题也多。食用农产品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因而成为新《食品安全法》关注的重点。

  特别是在大家最为关注的农药残留方面,新《食品安全法》特别强调剧毒、高毒农药不得用于瓜果、蔬菜、茶叶、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并对违法使用剧毒、高毒农药的,规定由公安机关予以拘留的严厉处罚。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红华指出,加大对违法违规使用农药的处罚力度,不仅有利于保障食品安全,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农产品生产方式的改进。

  陈红华:食品安全的问题在以往出现过很多次,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和违法惩罚的成本过低有关。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加大惩罚力度,增加违规成本,不让你再添加这样的一些有毒害物。食品的安全问题并不是某一个环节的事儿,是一个体系,那么我们现在是从最后出现问题惩罚的角度加大了惩罚力度,从某一个角度上讲,会促进企业减少剧毒农药的使用。它一定会有一些作用。从企业来讲,一些龙头企业会组织带动这样的一些农民,对他的产品的种植,化肥、施肥方式上他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

  新《食品安全法》规定,国家将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制度。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红华指出,“官民联手”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对提高我国农产品等食品安全可信度和食品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陈红华:在实施可追溯之后,能够查到产品的源头是谁生产的,那么从政策来讲,就能够确认谁应该为质量的安全承担责任。实施可追溯之后,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的话,就不像现在我们国家大量的这些产品没有包装,在农贸市场当中销售,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没有办法查找。可追溯之后能够做到信息的可追溯,这样的话,客观的角度来讲,就会提升企业质量。并不是说可追溯就能够直接提升食品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因为信息的披露所带来的作用会客观地促进食品安全。


 

编辑: 洪越

最严食品安全法生效 禁高毒农药用于蔬果

自今年10月1日起,新修改后的《食品安全法》开始施行。这部因“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而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对近年来屡屡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作出回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