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该如何从“一村一业、一乡一品”中受益

2015-10-08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现如今,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紧箍咒”越来越紧,国人对农产品多样化需求和质量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品种多样、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受到大家的青睐。那么,面对如此形势,咱们农民又该怎么办?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就强调:“一招鲜,吃遍天,一村一业、一乡一品,农民就会受益于此。”事实证明,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业的发展格局在壮大我国县域经济、带动农民就业致富上,正表现出愈加强劲的发展势头。今天的《农经漫谈》,我们就邀请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和您聊聊“一村一品怎样叫好又卖座”?

  徐春晖:前些时候我下去调研,在山东威海市文登区看到,这里以同城化思路布局农业,积极发展一村一品建设,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文登区葛家镇于家口村,这里的葡萄是远近闻名。眼下正是葡萄的成熟期,在他的葡萄园里,我看到这里人声鼎沸,来来往往的人凸显这里火热气氛。种植大户车大哥高兴地告诉我说,我们这里依托地理环境、区位优势,大量发展葡萄种植,打造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亮点。以前,我们都是推着小车出去卖;现在,我们的产品名声响了,在家坐着等游客上门摘。光中秋节前后的采摘旺季,我们每家就能比过去同期多赚两三万……

  而提起文登区葛家镇西崔家口村,每到这里的大蟠桃成熟期,来自省内外的客商就会慕名而来。因为品牌响亮,种植户们还别出心裁地将蟠桃装成礼品盒,让蟠桃身价再次提升。所以,现如今啊,这里越来越多农民都在收获着“一村一品”的累累硕果,分享着一村一品发展带来的产业红利。

  那么,一村一品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我觉得主要的还是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也就是说,要因地制宜,立足当地的资源优势,围绕特色种植,大力推行特色产业型产业模式;围绕特色养殖,大力推行畜牧养殖型产业模式;围绕新兴产业,大力推行休闲农庄型产业模式。同时,要让广大的农民朋友学到种养技能、加工技术和营销的技巧。我们的一些村镇一定要敏锐察觉到市场出现的一些新变化,顺应市场销售模式的改变,将先进要素及时引入,加强品牌的创建和宣传,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新兴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编辑: 洪越

农民该如何从“一村一业、一乡一品”中受益

现如今,生态环境和资源条件“紧箍咒”越来越紧,国人对农产品多样化需求和质量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品种多样、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受到大家的青睐。那么,面对如此形势,咱们农民又该怎么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