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里的抗战]江西广场抗战老兵李玉昆

2015-08-26 11:2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在江西广昌,有一位抗战老兵李玉昆,他不仅参加了淞沪会战,而且还两次入缅作战,一次次惨烈的战斗,是他难以忘怀的记忆。

  由于抗战形势的严峻,刚参加完三个月培训的李玉昆就被派上了火线,李玉昆说,那个战斗的惨烈,他终生难忘:刚到上海的闸北,不对就顺着战壕,在夜晚参加一线的战争。当晚,李玉昆和他的战友,顺着战壕,带着钢盔背着枪,准备摸向日本人的阵地,结果被日本人发现了,一时间机关枪四处响起。机关枪就打,一打就伤亡了好多人,有些伤兵刚刚都是第一次上战场,就好怕的,有的讲,伤的这里那里,好痛,请你补我一枪,我觉得好像很受罪的意思,结果当然没有人敢补他一枪。

  李玉昆命大,惨烈的淞沪战役,他没有受伤,上海失守后,李玉昆所在的部队奉命撤退,在撤退的途中,和日军再一次遭遇,这一次,李玉昆的命,差一点丢了。打了一个迫击炮大概是,反正一炸,火光一亮,那个一亮的时候,我这个肚子里一热,这个时候就摔倒了绊倒了。反正三个炮弹,这里打一个,这个是最小的一个,我一摸还流一手的血。

  战斗下来,部队几乎全部死伤,李玉昆回到后线治疗,因为医疗条件短缺,伤一直不好,后来前线缺人,李玉昆抱着必死的决心,再次赶赴前线,就在奔波途中,他接到命令,随部队进入缅甸,成了远征军,一次次的战斗,李玉昆都是与死神擦肩而过,他还参加了著名的仁安羌战斗。

  2013年,缅甸仁安羌大捷纪念碑塔落成仪式组委会,邀请李玉昆到缅甸参加纪念活动,站在当时最为激烈的501高地上,接受采访时,李玉昆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李玉昆说,无论是参加的淞沪抗战,还是入缅的远征军作战,都很残酷,和平来之不易。淞沪会战,中国军人用生命粉碎了日军三月亡华的狂言,为国家争取了九十天宝贵的时间,赢得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坚强不屈抗战精神的敬重,每一位后人,都不能忘记历史。

编辑: 洪越

[村里的抗战]江西广场抗战老兵李玉昆

在江西广昌,有一位抗战老兵李玉昆,他不仅参加了淞沪会战,而且还两次入缅作战,一次次惨烈的战斗,是他难以忘怀的记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