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狼图腾掀草原热 乌拉盖实行“十个全覆盖”

2015-08-06 09:55: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内蒙古广袤和丰盛的草原千百年来被人们所传颂。但是,由于交通和经济条件所限,很少有人真正走进那片草海。如今,一部《狼图腾》的热播燃起了人们对“天边草原·乌拉盖”的向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坐上飞机飞往草原、开着越野车去探寻那片梦中的草原已经成为现实。

  现在当人们走进那片草原时,会发现,那里的天空依然湛蓝,水草依然丰美,但这里的牧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在蒙古包里牧民也能收听到来自北京的广播、看到电视。牧民们说这都得益于内蒙古从2014年开始推行的“十个全覆盖”工程。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内蒙古自治区提出的“十个全覆盖”工程包含:危房改造工程、安全饮水工程、村村通电工程、以及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等共十项。对于“十个全覆盖”工程,内蒙古当地的大多数农牧民都能够说出一二,因为他们的生活为此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比如该项工程所采取的小城镇建设模式,就让哈拉盖图农牧场的人们搬出了石头房子,住进了温馨的小洋楼。

  农场城建科副科长乔国义:182户,其中56户是农牧民转移,有126户是通过房屋置换的,就是之前兵团时期建造的石头房子,那个石头房子年久失修,冬天透风,夏天漏雨。

  草原的风是难得的发电资源,在采访的时候记者已经切身感受到草原风的威力,采访机的话筒都被吹得呼呼作响,可想而知冬天的时候凛冽的寒风吹入石头房子该有多么寒冷。现在,由于有了“十个全覆盖”的优惠政策,用石头房子置换宽敞楼房的住户,自己不需要掏一分钱,甚至可以实现“拎包入住”。

  乔国义:房子置换的,住户不掏一分钱,就是用40-60平米的旧石头房子,置换一个装修好的楼房,一般一个40-60平米的石头房可以换一个60平米的楼房,搬进去可以住,门一插就可以住了。

  当地通过对原兵团时期所建造的土坯房、石头房进行置换改造,从根本上及决了百姓的住房问题。同时,还原兵团风貌,让兵团小镇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旅游地,以独特的风格成为了当地群众和全国游客精神游牧与栖息的珍贵场所。

  据了解,“十个全覆盖”不仅让当地的人民住上了新居,还推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在“天边草原·乌拉盖”,一方面,当地对公路沿线或旅游景区周边居住分散的生态家庭牧场,通过“十个全覆盖”工程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利用牧闲时节发展旅游业。于福利是内蒙古乌拉盖牧场的牧户,在政府的帮助下,他开办起了“牧民新居”。

  于福利:最多一天接待150人,收入肯定比原来提高了。现在平均一天的纯收入800-1000元。

  近年来,乌拉盖草原旅游业快速发展,客流量逐年递增,充分推动了餐饮、住宿等产业,电影《狼图腾》的热播让乌拉盖的草原迅速聚集了更多的人气。

  于福利:2014年农工部给办牧民新居,觉得这个房屋比较漂亮,离路也近,交通便利就准备利用上。今年在这拍摄《狼图腾》,游客肯定要多。

  于福利介绍,“十个全覆盖”工程让牧民新居通水,通电,通网络,还能通过机顶盒收听到广播,看到电视,游客吃、住、生活都方便,更愿意到这里来旅游。而且,今年羊肉价格下跌,因为有了这个牧民之家,还能补上他今年养羊的亏损。

  于福利:以前就是靠牧业,没有什么太忙的,现在办“牧人之家”,要是不办牧家乐的话,肯定是没有这笔收入的,羊价掉了的话拿这个补一点的。

  现在,他一个月能赚3万元,6-9月的牧闲时间,可以有10几万的收入,弥补了羊肉价格下跌的亏损。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像于福利这样的利用自家房屋发展家庭式旅游业的,还有牧民将庭院租赁给旅游公司,企业租赁房屋15年,每户租金9.1万元,成为一项不小的收入。

  “十个全覆盖”工程让牧民的住房条件改善了,收入水平提高了,眼界开阔了,牧区未来发展不用再盲目追求工业的扩张。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朱煦表示,对于未来而言,依托自然条件发展服务业、旅游业才是明智的选择。或许开始时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选择,牧民的收入和就业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影响,但这些年来它存量的底气,应该足以让人们在这场痛苦的转换中看到契机,而那个时候才是用蓝天、白云、草地在挣钱,而不是像过往用资源在挣钱。

编辑: 洪越

狼图腾掀草原热 乌拉盖实行“十个全覆盖”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内蒙古广袤和丰盛的草原千百年来被人们所传颂。但是,由于交通和经济条件所限,很少有人真正走进那片草海。如今,一部《狼图腾》的热播燃起了人们对“天边草原·乌拉盖”的向往。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坐上飞机飞往草原、开着越野车去探寻那片梦中的草原已经成为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