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部官员称很多农产品价格没有体现其价值

2015-08-05 10:3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的一段话,引起了广泛关注。他说;“很多农产品的价格没有充分体现农业生产资源的稀缺性和劳动力成本的价值,农业投入品、劳动力、地租的成本大幅度上升,种养殖的效益却在日益下降。”

  番话一出,有的人就对里边“价格”和“价值”的阐述很是疑惑。这两个词的区别究竟在哪里?为什么说农产品价格没有体现出应有的价值呢?今天的《农经漫谈》,一起来看看中国乡村之声评论员齐钊的观点。

  齐钊:价格与价值,虽仅是一字之差,其含义却有相当大的不同。通俗来讲,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形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某件商品卖多少钱。而价值指的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是价格的前提和基础。

  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也就能够理解“很多农产品价格没有体现其价值”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了。这无非是说,现在我国的很多农产品所卖出的价格并没有能够达到农产品本来应该卖出的价格。再直白点说,也就是很多农产品的价格太低,没有能够给农民朋友带来应得的收益和利润。

  我想这话一定是说到农民朋友的心坎里了。农产品的价格偏低从根本上讲是供求关系的不平衡所引起的,也就是说从全国市场来看,农产品的供应总体上大于人们的消费需求,这样农产品的价格自然也就上不去。

  一面是农产品的价格偏低,另一面又是农业投入品、劳动力、地租等生产成本的大幅度增加,这种情况无疑造成农产品生产者的利润受到极大影响。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为了提高效益和增加利润,就必须来降低成本,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他们就想尽一切办法来增加产量。而农产品与其他商品不同,它的生长难以利用机械化来加以代替,只能是依赖于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来加快生长,这样就不可避免地会对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又给我们的食品安全带来隐患。看来,农产品价格的偏低不仅仅是生产者利润减少这样一个经济问题,而且还是威胁到食品安全的健康问题,所以必须得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从国家的角度来讲,为了避免上述负面影响的产生,就需要运用宏观调控来保证农产品的供求关系适度偏紧。对我们农民朋友而言,只需要在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就可以了。这样,不但农产品的价格会提高,而且我们的食品安全也能够得到极大的保障。

编辑: 洪越

农业部官员称很多农产品价格没有体现其价值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农村发展高层论坛上,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的一段话,引起了广泛关注。他说;“很多农产品的价格没有充分体现农业生产资源的稀缺性和劳动力成本的价值,农业投入品、劳动力、地租的成本大幅度上升,种养殖的效益却在日益下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