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尔沁代表了改革开放后典型工业化进程模式

2015-08-05 10:22: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天苍苍、野茫茫”的科尔沁草原发展起了工业,在绿色草原上发展工业,农牧民增加了收入,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是个好事。但这样的做法也不禁让人们对草原环境的保护捏了一把汗。

  对此,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朱煦表示,科尔沁工业发展,代表了改革开放之后,典型的工业化进程模式。

  朱煦:从科尔沁草原的工业化过程来看,应该说是典型的改革开放后,从传统的农牧业到工业化的进程,它自然会带来农民更多的就业,当地经济和财政更多的收入,包括像味精产业曾经的辉煌,都应为成为这一轮发展过程当中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

  朱煦表示,在科尔沁草原这样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下,想发展工业是完全可以的,也无可厚非。但要注意,在发展过程中,协调好与自然条件的关系,以及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朱煦:其实是和它的先期投入,以及项目、设备的环保要求的高标准有着密切各关系,而高标准意味着高投入。以往,我们这种高投入实际上是受到限制的,无论我们是通过贷款解决资金,还是通过各种融资。但是今天,我们融资渠道更丰富,大家对环保理念的认识更具共识,所以在初期投资的时候安排更多的资金来完成,或者着重的完成对环保的投入,比如包括排放、包括安全生产、包括对更高端的绿色设备的引进,以及对项目更苛刻的要求,这对未来都成为可能,但是在过往的发展当中或者是初期的发展当中,这是非常非常难的。当然在这样一个理念的支撑下,未来草原发展它在项目选择上,更应该是一个窄选择,而不是宽选择。所谓窄选择就是它在环境苛刻程度上,土地资源利用上,以及对资源承受力的考量上要有更多的克制,而不是更多的放任。

编辑: 洪越

科尔沁代表了改革开放后典型工业化进程模式

:“天苍苍、野茫茫”的科尔沁草原发展起了工业,在绿色草原上发展工业,农牧民增加了收入,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是个好事。但这样的做法也不禁让人们对草原环境的保护捏了一把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