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传康师傅方便面用溲水油 康师傅予以否认

2015-08-04 10:2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说起康师傅,国人可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凡是坐过火车的人谁没买过康师傅的方便面呢?但是近日,一则“台湾良心导游向大陆游客揭露康师傅在内地使用馊水油”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中热传,迅速引起人们的关注。

  视频中,这名台湾导游控诉了去年十月在台湾爆发的“馊水油”事件的主角——康师傅顶新集团,在大陆使用的馊水油数量是台湾的56倍。我们先来听一听现场这位导游的描述。

  台湾导游:所以台湾这么重视食安的地方,我们居然发生这一个馊水油,而且是由这么大的一个厂商品牌叫顶新集团,去干出来的一个好事情。所以像各位您现在在台湾,你会发现你在各个小店,不管哪一个便利店,你会发现你基本上是找不到康师傅的任何产品的,因为全台湾因为这件事情非常的生气,所以台湾、全台湾的人民我们正在团结地进行一个叫做“灭顶行动”,什么叫“灭顶”,消灭顶新集团。但是各位,你们那么支持它的商品,你知道他们做了什么事情吗,它在台湾所生产的这个馊水油,跟运到大陆去贩售的馊水油,大陆是台湾的五十六倍。大陆是台湾的五十六倍,那我个人呢我会继续地支持这一项行动,直到顶新完全退出台湾。

  随即,这段视频在微博引发了巨大的反响,多个微博的转发量均过万。网友在表达愤怒之情并谴责康师傅的同时,质疑政府部门的失职。而台湾歌手黄安今早也发布微博,称康师傅被证实使用馊水油早就不是新闻了。

  就在群众呼声一边倒的时候,这则食品安全的热议新闻又有了新进展,康师傅方便面投资有限公司官方微博今日发布“严正声明”称,康师傅在中国内地生产与销售的产品从未涉及台湾近年来的油品事件,从未进口并使用台湾相关油品。公司称,并已向所在地区警方报案,提请司法介入调查。

  截止目前,官方对此并没有权威的声音。面对舆论沸腾的食品安全事件,公众要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此种揭露食品安全的方式,是否值得热议?我们一起来听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朱煦的观点。

  朱煦:在我看来,当下食品安全它是处于一个高度的敏感期,所以对于关于食品安全信息的发布应该是审慎又审慎,应该是一个高度严格、科学严谨的对待。而我们现在呢会存在一种误区,那也就是说任意一个个体和机构,它都可以来发布关于食品安全的、安全或不安全的信息。比如说之前的一个媒体的栏目,它就可以通过八份样品来宣布一个城市的草莓不安全。

  那么像这一次呢,是一个导游来用她个人发表意见的方式对一家食品企业的食品安全提出了她的判断和判定。类似这样的一种发布,其实它沿用的一个逻辑就是对食品安全,要宁可错杀一千也不可错过一个,但问题在于这种错杀有可能会对全社会的信任,对食品安全的信任雪上加霜,同时他错杀的结果会对那些安全生产的,不管是生产草莓的农民还是食品企业,他都会造成一种非常严重的后果,而且对全社会对于食品安全的正确认识也未必带来益处。

  再有,就是对于类似的信息,不同地域之间的这种传播,有一种假定就认为似乎是我们这边不知道,他们那边能够知道,其实这个完完全全是对当下中国信息畅通的一个极大的误读。在今天的中国,对于类似的信息绝对不存在、也不可能有力量能够阻断,能够使这种信息被隐秘,因此我觉得在这类问题上,我们越是对食品安全有存疑虑的时候,越需要对所获得的信息和对那些发布信息源的可靠性,持一种非常谨慎的态度。当然,相关部门特别是监管部门,对类似事件发生的时候,也应该能更积极地出来帮助相关的当事企业进行澄清或于以查清,若真是有问题,那当然是毫不客气地必须彻底地查明、严惩。

编辑: 洪越

网传康师傅方便面用溲水油 康师傅予以否认

说起康师傅,国人可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凡是坐过火车的人谁没买过康师傅的方便面呢?但是近日,一则“台湾良心导游向大陆游客揭露康师傅在内地使用馊水油”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中热传,迅速引起人们的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