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互联网的加入让农品培训更便捷高效

2015-07-29 0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为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今年,中央财政下拨10.96亿元资金,继续支持开展农民培训工作。

  近年来,中央财政将农民培训工作由偏重服务城市发展转向注重支撑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培育各类型职业农民超过100万人,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投入了大笔资金的农民培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外经贸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李长安认为,当前培训依然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农民自己没有树立起培训意识,二是课程设置不够合理,这两方面都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民培训的发展。

  李长安:各级地方政府在这方面都投入了很多资金,取得了比较大的效果。但是也产生了很多问题。一方面农民可能觉得培训用处不大,这是意识方面的问题。好像学了半天什么也没学着。第二培训的课程设置以及师资都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有些老师本身对于农民的需求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教出来的东西很多农民觉得没有太大用途,还有教材以及课程设置有些不太结合实际,不是特别能够紧密结合农业生产或者就业创业等实际的需要。

  在培训农民的方式方法上,李长安分析认为,集中上课虽然能够面对面传授更有利于学员对知识的吸收,但想要定时集中农民就显得有些不太现实了,互联网的加入让授课变得更为便捷和高效。

  李长安: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有利有弊。好处是能够当面的进行面授。但是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一是把农民集中起来进行培训本身就比较困难,因为农民外出打工的比较多,农业生产比较分散,集中起来本身也是比较大的问题。现在互联网的发展对做好农民培训工作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现在采取网上培训和在线培训,农村地区的网络覆盖面也有很大的提高。通过这种方式也很节省成本,同时还能接受到质量比较高的培训教育。所以我觉得要提高对农民以及公民工的培训的效果,还是需要在师资方面,教材方面,还有在农民本身的意识方面,同时做好工作。

编辑: 孔明

专家:互联网的加入让农品培训更便捷高效

28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为支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今年,中央财政下拨10.96亿元资金,继续支持开展农民培训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