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粮连年丰收之后为何会遭遇“卖粮难”?

2015-07-28 14:43:00来源:央广网

  今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持续压力下,农业农村发展再次传来捷报,我国夏粮生产实现全国夏粮总产量14106.6万吨,比去年增产447万吨,增长3.3%。

  眼下已进入夏粮收购的尾声,然而在小麦主产区安徽、河南等主产区,却出现了小麦大面积滞销,农民“卖粮难”、粮站“收粮难”的两难情况。今天《农经漫谈》山东威海水产品批发市场徐春晖和您聊聊“卖粮难”的问题:

  徐春晖:粮食丰收本来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儿,然而,近期在一些粮食主产区,丰收后的农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

  在主产区安徽,由于今年安徽部分地区小麦在成熟收割期遭遇阴雨天气,导致不完善粒比重偏高,达不到国家关于托市小麦收购不完善粒比例不超过10%的最低标准,导致不少地区小麦陷入滞销的局面。种植的粮食大量积压在自己的手里,是农民高兴不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在另一主产区河南,据种粮大户张大伯介绍,今年他们的小麦丰收后却卖不出去。据了解,张大伯所在的周边乡镇粮管所不是国家收储库,收不了小麦。农民要卖粮,只能跑到数十公里外的粮库去,很是不方便。如果卖给个体粮贩的话,又根本卖不上好价钱。“卖粮难”愁坏了这些农民。

  我国夏粮连续丰收,来之不易,所以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保护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农民种粮有奔头,才能保持粮食生产好的势头。针对目前多个粮食主产区农民出现的“卖粮难”的问题,我觉得首要任务就是着力解决农民“卖粮”过程中遇到的这些难题。据了解,产区河南接到农民反映的情况后,已经协调增加了几家企业参与今年托市粮收购,初步缓解了群众舍近求远卖粮难问题。而在主产区安徽,针对部分地区小麦不完善粒比例偏高的问题,安徽省政府已发出紧急通知,对农民出售不完善粒超标的小麦,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提供筛选服务,经整理达标后及时收购入库。我个人认为,对于小麦因天气原因造成损失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是否可以多替农民想点办法,比如运用农业风险基金等方式适当予以补贴,最大限度地保障种粮农民的利益和提高他们种粮的积极性。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前些日子在吉林考察时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所以从长远来看,要避免类似的“卖粮难”情形,必须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拓展农业增值空间。比如打造粮食品牌,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经营等等,让我们广大的农民大哥,真正地实现:好收成、好收入、好心情。

 

 

编辑: 洪越

夏粮连年丰收之后为何会遭遇“卖粮难”?

今年上半年,在国民经济面临增速放缓的持续压力下,农业农村发展再次传来捷报,我国夏粮生产实现全国夏粮总产量14106.6万吨,比去年增产447万吨,增长3.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