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黑龙江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确定三大方向

2015-07-27 09: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李雨楠 黑龙江台记者高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黑龙江省农业进行的新探索除了横向调整结构——逐步扩大经济作物、饲草饲料作物的种植面积之外,还对粮食生产进行了纵向的转型升级,逐步扩大了绿色、无公害粮食作物面积。粮食生产,从过去的单纯追求产量,逐步转变为向质量要效益,农业结构调整纵横结合,没有死角。

  今年年初,农业部提出到2020年,我国农业要实现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的“两减”目标,黑龙江率先喊出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的“三不用”原则,并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广。齐齐哈尔拜泉县探索出的“鸭稻共生”的生态种植模式,就成为黑龙江农业转型成功的一个典范和标杆。

  在拜泉县鸿翔亨利米业的2200亩的鸭稻田范围里,人们除了可以体会着“听取蛙声一片”的诗意,还会看到成群的鸭群在水田间嬉戏觅食的和谐,董事长张洪利说,一亩地可以放25只鸭子,它们的吃喝全在稻田里解决,除草又除虫,又为水田施加有机肥。

  张洪利:这叫大花边,鸭子品种,野性大,吃草吃的特别多,它是一边吃一边玩,小草踩掉了,大草吃了。这个稻田不要看有多漂亮,长的有多齐。一放鸭子弱秧弱苗就淘汰,所以我们出来的每一颗稻苗秋天粮食品质是一致的,适者生存,人与动物与植物和谐相处。

  为了体现自己的农产品是纯绿色的,鸿翔亨利米业还引进了一整套监控设备,凡是购买水稻的客户,都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或者电脑终端,直观的看到水稻的种植过程,解决了消费者的安全顾虑。董事长张洪利:

  张洪利:我有一个终端,只要是我的VIP客户,把监控终端发给你,这个就是为了远程vip客户更直观有效了解咱们基地怎么去种植,咱们说有机,人家不信实,所以说我让你看,解决信任危机问题。

  虽然每亩地打出水稻量不多,但货真价实的有机鸭稻米受到全国消费者的追捧,张洪利自豪的告诉记者,这种“鸭稻共生”的种养殖方式所获得的收益,一亩能顶上了普通稻田十亩的效益。

  张洪利:实际上我们农民天天算账,像我们一亩地平均在320斤左右大米,现在这个卖52一斤,一万六千多,鸭子按25只算,有4%死亡率,有24只,每只鸭子产150枚蛋算,每个卖5块钱,一年产值在一万8千,抛去地的成本不到5千,一年鸭子的成本6千6,大概我们产出在3万。

  如今,“鸭稻共生”的生态种植模式也逐渐被更多的农民认可接受,拜泉县委书记秦向东说,拜泉稻鸭基地已辐射带动周边4万多亩的水田,成为农户争相效仿的新模式,把当地的大米形象和品牌提升至一个全新高度。

  秦向东:解决量多价低的问题,趟出一条路子,起到一个领先示范作用。

  黑龙江省著名农业专家、优质水稻品种稻花香2号育种人项文秀更是对这种养殖模式赞许有加,他认为,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的“三不用”生态种植模式,可以使整个农业生产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更能开创农民增收新途径。

  项文秀: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就像稻花香2号似的,2009年一年就给五常稻农直接带来的,多创社会经济效益达到14个亿。像稻田里养鸭,顶端的有机大米,一斤60元的话,效益等于翻几倍啊!

  目前,黑龙江加快推进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已确定三大方向,一是要在保证粮食产能基础上,向优质高效品种调整;二是在继续抓好种植业的同时,向农林牧渔全面发展调整,培育新的比较优势;三是农业产业结构在发展第一产业基础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调整,打造全产业链经济,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增加农业效益上下功夫。

  未来农民该种什么?怎么种?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忠林明确表示,将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实现粮食生产与市场的有效对接。

  王忠林:调结构主要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核心,以农民增收为目的,因地制宜,遵循经济规律,遵重自然规律,把调结构搞好。

  王忠林说,农民增收致富,单纯靠种地打粮已经没有什么潜力可挖,就得找寻新的具有市场潜力和前景的农产品,黑龙江在这方面,前有稻花香品牌米的塑造经验,现有大农场的天然条件,更容易实现绿色有机食品的产出和推广。

  王忠林:黑龙江提出口号是从现在开始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减少!我们生产出敢拍胸脯的绿色有机食品,这个差距盈利空间是大的,通过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造出中国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来。

  土地减肥,提质增效,才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而黑龙江这种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能产出绿色有机食品的模式,势必将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方向和机遇。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陈永昌:

  陈永昌:黑龙江大粮仓,过去单纯增产保粮食安全,新定位、新思路、新责任。我们大粮仓一个是粮食多增产,数量安全,让全国人民吃上饭,吃饱饭,保稳定;第二质量保安全,多生产绿色、有机、非转基因食品,让全国人民吃上放心饭,保舌尖安全,这个责任更重。

编辑: 孔明

黑龙江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确定三大方向

黑龙江省农业进行的新探索除了横向调整结构——逐步扩大经济作物、饲草饲料作物的种植面积之外,还对粮食生产进行了纵向的转型升级,逐步扩大了绿色、无公害粮食作物面积。

关闭